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盖山镇创建“无疫小区”打出“组合拳”

2022-11-14 07:39:4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陈暖

盖山镇创建“无疫小区”打出“组合拳”盖山镇闽江世纪城A区B区之间设置核酸采样点,方便居民检测核酸。记者 陈暖 摄

“核酸采样点有秩序,小区门口和地库口都有人员把守,查验健康码和核酸采样结果,扫码登记后才让进小区,我们住得很安心。”家住仓山区盖山镇闽江世纪城的陈先生说。

记者13日采访获悉,创建“无疫小区”,盖山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建强一支队伍、夯实一套数据、优化一网配备“三个一”行动,全力筑牢疫情防控和社会治理的基层基础。

“我们坚持一自然村一网格、一小区一网格。哪里有网格,哪里就有党员在负责,党的领导就延伸到哪里。”盖山镇负责人介绍,盖山镇以党支部入网,强化组织领导,全镇231个二级网格实现党支部全覆盖,支部书记任二级网格长,党员担任各网格负责人。

为充分发挥网格作用,近期以来,盖山镇借助市、区下派干部及兄弟县市支援力量,全面开展“扫楼清户、扫街清路”行动,摸清每家每户人员数量、每栋出租房屋租客构成,以及镇域全部人口底数、人员信息、联系方式等,形成一套基础数据,在疫情管控、生活保障、医疗救治等工作中根据数据进行人员分工、力量配置、精准管控。

盖山镇进一步优化网格人员配备,下派干部、支援力量和村居离退休干部加入。“按照‘定岗、定人、定责’要求,建立健全任务明确、职责明晰、权责统一的责任体系,确保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上述负责人说,在用好下沉的212名区、镇干部力量的同时,镇里积极探索对接区直部门支援干部就地转为“无疫小区”防疫志愿队成员,在核酸检测点位、卡口管理等一线岗位设置党员先锋岗,建立志愿者队伍台账,确保后备力量充足,进一步夯实基层一线的防疫堡垒。(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