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调动各方力量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2022-11-13 08:17:1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福清调动各方力量持续推进“无疫小区”创建党员志愿者协助维持核酸检测现场秩序。(福清市委组织部供图)

成立临时党支部,党员干部“应沉尽沉”;细化“小网格”,群防群治发挥合力;“喊话”有无人机,“扫楼”有大数据……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福清以党建引领为主线,发动群众为关键,抓组织、强措施、重宣传,筑牢硬核防线,多措并举推进“无疫小区”创建。

党建引领

织密五级“防疫网”

社区是疫情防控最基础的单元,是群防群控、联防联控的前沿阵地。为探索基层“微治理”模式,织密疫情防控网格,宏路街道宏侨社区亮出“党建三驾车 蜂巢微治理”特色品牌。

“我们将宏侨社区居委会、小区物业公司、楼栋党小组喻为基层社区治理‘三驾马车’,在社区党组织统筹协调下,建立联席共商基层治理机制,以‘大网格治理、小单元管理、精细化服务’为思路,共筑坚实‘蜂巢’,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宏侨社区负责人说。

紧扣基层需求,福清把党建引领贯穿到“无疫小区”创建的各个环节——

机制设立上,所有网格实现党组织全覆盖,全市建立临时党组织30个、组建党员突击队725个、设置党员先锋岗2175个,紧密依托楼栋党小组,引导楼栋中各行各业的党员们冲锋在前,阻击疫情。

责任落实上,推行“镇(街道)-村(社区)-自然村(片区)-小区-楼栋”五级精细化网络,形成一贯到底的执行体系,全面落实全市1565个网格管理责任,1.4万余名“六类网格人员”实现定人定格定责,确保社区防控工作全覆盖、无遗漏、零死角。

在坚持抓“硬管理”的同时重视“软服务”。福清充分发挥网格员“亲邻里、知民情”的优势,动态完善小区(村)居民实住信息等6本台账,把独居老人、行动不便人员、慢性病患者等作为关心关爱重点,及时帮助解决核酸采集、送医送药、采购生活物资等问题,用社区网格力量传递温情。

党群连心

画好战疫“同心圆”

为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统筹下沉干部、社区力量、志愿者等多支队伍,推动“无疫小区”创建,玉屏街道步行街社区将“社企联动、单位联建、党建联创”的“三联动”工作格局,全面运用于社区防控工作中,发动辖区商超、物业公司等企业以及“两新”组织党员认领社区防控志愿服务项目,联合共建单位、下沉干部、党员志愿者等开展核酸检测秩序维护、“扫街喊楼”宣传动员、文明劝导等活动,引领带动辖区群众同创“无疫小区”、共守健康家园。

调动各方治理主体的积极性,推动党群关系进一步密切,福清全力守好社区疫情防控“最后一公里”。

58名市领导下沉镇街、坐镇指挥;2900余名机关干部领命冲锋、整编入格;全体镇街干部扑在一线、现场调度……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下沉干部协助基层网格开展好核酸检测、人员摸排、流调跟踪、健康监测、防疫消毒等工作,与基层干部形成强大工作合力,牢牢把握疫情防控主动权。

向居住地和社区报道、明确联系群众“责任田”……福清充分发挥党员“双报到”机制,将党员干部编入网格,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自身能力、资源等优势,充实社区防控力量。

福清还推动各社区建立“社区+驻区单位+小区党支部+物业公司”的“四方”党建工作联盟,实现组织共建、资源共享、帮扶共促,定期就防疫工作中遇到的重点难点问题等进行会商,推动问题及时协调解决。

“数治”赋能

增强基层“抗疫力”

原本两天才能完成的“扫楼”,这次只用了两小时,人员检测率达到百分百……作为福清市智慧社区平台建设试点社区,本轮疫情防控工作中,融东社区充分享受到了数字化建设带来的高效与便利。社区党支部书记翁晨霞介绍,平台设置了防疫人群核酸检测板块,系统会统一收集居民核酸采样情况,并上报黄码、红码人员相关信息。

融东社区不是个例。通过科技赋能,福清实现“数治”防疫,走出一条基层治理新路。一方面,福清市加快开发防疫网格小程序,推动实现全市防疫网格“六大员”信息“一表尽览”“一屏显示”“一键更新”,确保防疫任务具体到点,落实到人;另一方面,试点启用首个“数字社区”定制化管理平台,平台可快速摸排社区人员核酸检测、居家管控等情况底数,并通过短信提醒人员参检,同步推送到对应网格员进行重点跟踪。

此外,福清还探索引进智能机器人警车,具备自动驾驶、语音播报、自主避障越障、卡口驻守、定点巡逻等多项功能,提供社区防疫宣传及巡逻监控工作,在减轻社区工作人员工作量的同时,降低人员感染风险,跑出防疫“加速度”。(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融组轩)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