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清:汇聚合力 共建无疫家园

2022-11-11 08:35:4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瑞琪

小区内,居民自觉佩戴好口罩,相互提醒参与核酸检测、不聚集;小区门外,24小时值守不断,外来人员、车辆进入均需经过查码、测温,小喇叭不停播放相关防疫知识……

在闽清县梅城镇恒翔冠城小区,这样的“防疫模式”从本轮疫情发生以来一直持续至今。“各项防疫工作到位,日常生活也有保障,我们平时看见没戴口罩的邻居也会提醒。”小区居民黄允琼说,生活在这里她倍感安心。

这份安心源于“无疫小区”创建。

恒翔冠城小区有1000多名住户。要落实“无疫小区”各项防疫要求,仅靠社区干部“周转”不动。

“这次‘招募令’一出,物业、居民都积极响应,加上我们共建单位的志愿者,每天有十几人守在各点位。”恒翔冠城兼合式党支部第一书记黄文森是闽清县纪委监委的下沉干部,她说,这样的号召力得益于小区党支部在平日里打下的共建“底子”。

力量集结,小区党支部立即“排兵布阵”守好“三道门”。在入口组织测温验码、摸排登记,并对小区沿街商铺开展防疫宣传,守好“小区门”;由党员楼栋长们做好人员管控、后勤保障、楼道消毒,提醒外出居民继续加强防范,守好“楼道门”。

“最后一道‘住户门’,重点关注群众的个性化需要。”黄文森说,对于行动不便的老人、生病不方便出门的住户,一条消息、一个电话,医务人员和志愿者就会上门提供采样、配送等服务。

“这样的防疫工作已持续两个多星期,我们还会继续坚守直到疫情结束。”小区业主、志愿者林峰说。

抗击疫情有两个阵地,一个是医院救死扶伤阵地,一个是社区防控阵地。为守好社区防控阵地,闽清全县上下部署动员,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效。

据了解,闽清县成立由16个单位组成的社区防控工作专班,下设综合协调组、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组、网格治理组、社会面管控组、沟通联络组等5个机构,领导全县各小区、村居进入“战时”状态;构建“乡镇—村(社区)—自然村(小区)—户(楼栋)”党建引领创建“无疫村(社区)”组织体系,划分大小网格1275个,向网格员下发“一册一图两视频四指南”进行指导培训,提升一线战力。

随着各方力量汇聚,闽清各地因地制宜,不断探索新方法助力“无疫小区”创建。

梅城镇荣域外滩小区兼合式党支部书记刘起洪告诉记者,数字化手段是他们这个智慧小区在防疫中的优势。通过运用智慧人脸识别与微信远程开门系统,工作人员更精准有效地守护小区出入口,减少外部人员进入。此外,数字技术也为宣传动员插上“翅膀”,借助线上“云广播”、微信公众号,以及街长制APP平台,让上级有关疫情政策、通知“一键告知”。

相较于“无疫小区”,“无疫村”在建设中面临更为复杂的情况。三溪乡为实现更有效的管理,依托基层党组创新打造“4×4”工作法。在架构上落实“乡—村—自然村—工作队”四级部署,在人员分配上各村安排汇聚现场采样队、行动网格队、信息宣传队、后勤保障队四支队伍,在调度上通过人员、监测、片区、物资四张清单统筹。同时,乡党员干部们全程参与指导、调查、宣传、检测四项工作,确保“无疫村”各项任务和服务落细落实。(记者 林瑞琪 通讯员 张文 李锴泠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