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罗源:小小无疫“联系卡” 社区服务零距离

2022-11-09 15:38:48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您好,这是一张社区‘无疫便民联系卡’,上面有我们社区工作人员的电话号码,疫情期间尽量不要随意外出,有需要帮助您随时联系我就行。”7日,福州市罗源县松山镇滨岐社区党支部书记曾日芳正在挨家挨户发放“无疫便民联系卡”。

近日,罗源县各乡镇针对辖区低保、特困、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寡老人等特殊困难群体开展精准排摸,分类管理,规范管控,结合入户摸排发放“无疫便民联系卡”,搭起疫情防控“暖心桥”,做到排查有力度、联系有速度、服务有温度。

“有了你们对家里老人小孩的留心关注,现在我在福州做志愿者,也没有后顾之忧了。”滨岐社区辖区干部唐月萍于11月3日前往福州仓山支援疫情防控,家中正在读四年级的儿子由她的公公照料。6日,唐月萍的公公通过“无疫便民联系卡”内的电话找到了曾日芳。“孩子的作业比较多,而且我有点耳背,课后作业辅导这块有很大的困难。”收到消息后,曾日芳第一时间与孩子老师取得联系,说明情况后,希望老师能够在孩子上课及课后作业辅导多加关心照顾。

“自‘无疫便民联系卡’发放以来,我们几个工作人员的电话总是响个不停,这也说明了这张小小的便民小卡片在居民的手中发挥了大大的作用。”曾日芳说,制作社区便民联系卡的初衷是希望保障好疫情期间社区居民的生活,如果他们有什么生活上的需求和困难都可以跟社区联系。

5日,家住罗嘉苑的居民江进正在坐月子,当她正为下楼排队接受核酸检测发愁时,她通过联系卡打通了曾日芳的电话。“您好,我现在还在坐月子期间,不方便下楼排队做核酸,能麻烦你们上门做个核酸吗?”“好的,您的具体住址在哪呢?我们马上安排人员上门。”

“我老伴卧病在床无法出门,社区能帮忙买些米、面吗?”接到罗泰苑周玉钗老人的电话后,社区立即安排人员购买生活物资并送到他们家中,缓解了他们的生活困难。全员核酸期间,通过这个“无疫便民联系卡”,曾日芳和她的同事们扫除了疫情期间便民服务的盲点,针对性地解决了重点人群的实际困难。

“无疫便民联系卡”除了在滨岐社区发放外,罗源县其他社区也正在挨家挨户地发放中。“好的,您放心,我们帮您买。”凤山镇凤美社区网格员卓阑尽力安抚好居民,交代完手头工作后便急匆匆地跑出门,为居民去买药。“您好,已经帮您把药买好挂在门口了,您开门去取吧。”电话里传来居民的连声感谢。现在,身在福州仓山支援的卓阑依然挂心网格工作,一有空闲便和同事了解格内动态,5号楼的那个老奶奶上次答应她的围裙宣传品拿了吗,居家隔离的那个居民药品有没有用完了吗?虽是小事,但件件不落常挂心间。

“一张张‘无疫便民联系卡’架起了与百姓沟通的桥梁,打通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社区工作者们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担当和责任,日夜坚守在防控一线服务群众。”罗源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张凯说,发放“无疫便民联系卡”只是罗源县创建“无疫小区”众多做法的一个缩影。接下来,罗源县会继续以党组织牵头织密“一张网络”、用好“三治融合”、落实“四个到位”、凝聚“八方力量”为抓手,为特殊群体提供帮助的同时切实守好防疫门,打造具有罗源特色的“1348”创建体系。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