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方舱医院怎么建?舱内医疗、生活怎么样?

2022-11-01 08:40:49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0月26日,福州已正式启用海峡奥体方舱医院,并调配有援鄂、援沪经验的医护力量全面接管。10月31日上午,人民日报记者赴海峡奥体方舱医院指挥部,就群众关心的“方舱医院怎么建?舱内医疗、生活怎么样?”的话题进行了深入探访。

快!建设紧锣密鼓

“早在今年3月22日,福州就启动了海峡奥体方舱医院的建设,于4月10日建成拥有1200张床位的一区、二区,本轮疫情爆发后,我们在16个小时内完成方舱启动准备。”方舱医院指挥部后勤保障组组长、福州古厝集团副总经理林啸表示。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方舱医院怎么建?舱内医疗、生活怎么样?方舱医院建设现场。刘晓宇 摄

据介绍,福州奥体方舱医院位于仓山区东岭路333号海峡奥体中心,设计床位1200张,总面积1.63万平方米,分为两个区:一区位于体育馆,设置630床;二区位于西侧配套用房,设置570床。

“方舱建设紧锣密鼓,才能与疫情赛跑、有备无患。”方舱医院承建方、福州城投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说。

“为保障方舱建设,我们腾挪出了将近300亩的场馆用地,接近场馆总面积的三分之一。”林啸说。为加快建设进度,以成品可拆块装隔断,利用原建筑物空调和排风系统,外置清洁区和患者卫浴区采用成品块拼活动箱房建造。院区内设置临时性污水处置箱,单独设立涉疫垃圾收集设施。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方舱医院怎么建?舱内医疗、生活怎么样?福州海峡奥体方舱医院一区。石磊磊 摄

10月26日24时,福州海峡奥体方舱医院(一区)正式开舱,主要收治无症状感染者和轻症患者。27日凌晨2:05,福州奥体方舱医院(一区)迎来第一位患者,截至目前,共收治患者425人。

稳!医疗精准施策

“方舱医院的医护人员绝大多数都有援鄂、援沪等丰富的抗疫经验,我们针对患者不同的需求,制定合理的医治方案。”方舱医院医疗总队长、福建医科大学孟超肝胆医院副院长叶寒辉说。

福州奥体方舱医院成立方舱医院领导小组,成员由卫健、公安、工信、交通、消防、生态环境、财政、乡村振兴、疾控、仓山区政府、古厝集团等单位组成。下设综合协调、医疗管理、信息数据、防控消毒、物资保障、安全保卫、交通运转、消防安全、后勤保障9个工作组。奥体方舱医院一区医疗管理工作由福州市第一医院、孟超肝胆医院共同承担,二区医疗管理工作由福州市第二医院承担。首批派驻医疗、院感及管理人员共149人。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方舱医院怎么建?舱内医疗、生活怎么样?福州海峡奥体方舱医院一区。石磊磊 摄

“入舱患者存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最大的有64岁,全部为无症状感染者或者轻症患者,为此我们配备了心理治疗师、营养师等专业医疗力量,对于保障患者健康很有信心!”福州市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二科主治医师史洪辉说。在方舱内部,为了保障少数民族、基础疾病等特殊需要,医护人员对每位入舱患者“建档立卡”,针对性提供餐食和营养搭配。“医生和护理人员都是一天24小时6班倒,保证舱内时刻能找到医护人员。”史洪辉说。

“在方舱,有效避免感染是第一要务。”叶寒辉着重强调,为此奥体方舱在舱内舱外都配备了专业的院感防控队伍,医护人员入口和出口严格区隔,舱内另外设置应急处置区,进行24小时不间断消杀处理,以防医护人员职业暴露情况发生。

暖!后勤保障周全

荔枝肉、胡萝卜牛肉、鸡腿、新鲜水果、蛋花汤……一份热腾腾的配餐,荤素搭配、营养均衡,这就是一顿方舱午餐。

人民日报记者探访:福州方舱医院怎么建?舱内医疗、生活怎么样?10月31日的方舱午餐。刘晓宇 摄

“为切实保障患者、医务人员、工作人员吃好饭,我们协调市古厝集团下属的聚春园集团提供配餐服务,按照每人每天100元的餐标进行合理搭配。”林啸说。

在奥体方舱内,时刻保持良好的秩序环境和卫生条件也是关键。福州古厝集团调派临时工作组15人左右入驻方舱,并派出48名保洁人员、9名设备维保人员时刻保障方舱运行有条不紊。“我们还储备了115人的保洁队伍,都进行了院感专业培训,保证人手足够、随时到一线去。”林啸表示。

在方舱内部,基础设施配备齐全,为了满足患者的解压休闲需要,方舱医院充分利用体育场馆的原有设施,设置了休闲活动区,便于患者舒缓情绪,开展有利于康复的娱乐休闲活动。“整体来说,入住患者情绪平稳,比较配合治疗,舱内氛围和谐有序。”叶寒辉说。

“就在今天上午,舱内志愿者自发帮我们安装了置物架,并替我们整理了重物,这让我们很受感动。”福州市第一医院手术室护士长辛丽说。据了解,舱内患者组织成立了志愿者队伍,负责秩序维护、协助医护人员搬运物资等,受到舱内人员的广泛欢迎。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