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闽侯县甘蔗街道防疫一线见闻:心“甘”情愿 守护“蔗”里

2022-11-01 08:32:55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这几天,闽侯县甘蔗街道处处涌动着众志成城的力量。坚守在抗疫一线的工作者和志愿者们,穿梭在居民楼、守候在社区里,协助核酸检测采样、维持秩序、运送防疫物资,大家用忙碌的身影守护着甘蔗街道,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就地转为志愿者

党员干部冲锋在前

这几天,闽侯县机关党工委副书记卞兴文一直忙碌在疫情防控一线。接受记者采访时,他还不停地接着小区里的电话。

10月28日,卞兴文所住的世茂上游墅二期小区组建了临时党支部,78名党员干部就地转为志愿者,成为小区志愿服务的骨干力量。“因为疫情,小区被划为中风险区,人手十分紧张。因此,闽侯县委、县政府发起号召,要求小区内党员干部就地转化为志愿者,并组建临时党委和党支部,组织党员志愿者们协助小区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为身边的居民服务。”卞兴文告诉记者,号召发出后,各个单位的党员志愿者陆续报到,团队人数迅速增长,很快从最初的20多人变成78人。

每天早上5点半,天蒙蒙亮,志愿者们就开始了一天的工作,组织协助核酸检测、解决居民们的生活困难、进行“敲门行动”了解情况……晚上10点才结束一天的忙碌工作。让卞兴文感动的是,居民们都非常支持和主动配合志愿者工作,邻里之间还经常互相帮忙,让他看在眼里,温暖在心里。

临近中午,用10多分钟迅速吃完一份盒饭后,卞兴文又投入下一项工作中。“这个时候我们党员不冲上去,谁冲上去?”卞兴文的朴素话语,道出了党员志愿者的心声。

守护好“大家”

才能保护好“小家”

这几日,小小的电瓶车为下沉到甘蔗街道防控一线的小箬乡干部陈爱钦立下了汗马功劳。作为抽调到甘蔗街道疫情防控运输组的工作人员,每天骑着电瓶车挨家挨户送政府提供的蔬菜、肉等物资,是陈爱钦的工作。“运输组还会给防疫工作人员送饭,运送防疫物资,哪里有需要,我们去哪里。”陈爱钦说。

让陈爱钦揪心的是,10月30日晚上,他的孩子在家里不小心摔倒,后脑勺血流不止,在外面工作的陈爱钦只好联系社区的楼管,请楼管帮忙带孩子去医院包扎。“发生意外时不能陪在孩子身边,心里有点难过。这时候每个人都应该以大局为重。只有把‘大家’守好了,才能保护我们的‘小家’。”陈爱钦说。

从早上7点一直工作到晚上9点,运输组的15个队员配合默契,每个人都任劳任怨,团结合作。“居民们都很感谢我们,特别配合我们工作。”虽然做一名“搬运工”辛苦忙碌,但是看到食物、防疫物资经由他们的手,源源不断送到一线,陈爱钦感到充实而有意义。

响应政府号召

守护闽侯“岁月静好”

闽侯县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副主任李冰晶在甘蔗街道昙石村中风险区志愿服务3天了。“这一波疫情来势汹汹,但群众非常配合,昙石村中风险区里面,每天早上6点多就有群众来排队做核酸检测,让我们特别感动。”李冰晶对记者说,群众对于疫情管控的积极配合,让志愿者们工作更加高效顺畅。

“感谢为疫情防控付出的所有人,看到逆行而来驰援我们的人特别感动。没有一个冬天不能逾越,我们每一个人共同坚守,守护闽侯的‘岁月静好’。”甘蔗街道林女士说。(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张存金 苏枫 范志凤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