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青珠:台江环卫系统来了藏族小伙

2022-10-18 08:59:29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赵铮艳 叶诚

17日上午,在台江区群升国际御园小区的垃圾分类屋前,一个中等个头、皮肤黝黑的小伙子拿着评分表,抽查垃圾分类是否准确、分类设施是否损坏以及分类屋内外有无垃圾、积水、异味等,并逐一打分登记。

青珠:台江环卫系统来了藏族小伙青珠在检查垃圾分类标识。

他叫青珠,今年24岁,是台江区环卫系统录用的首位藏族同胞,目前在台江区环卫中心从事垃圾分类管理相关工作。

2019年,青珠毕业于河北环境工程学院,学的是污染修复与生态工程技术专业。毕业后,他回到家乡,成为一名乡村振兴专干。在基层历练了近一年半后,他觉得自己还年轻,应该到外面闯一闯。

去年,他参加福建省面向西藏昌都籍高校毕业生公开招考,填报了专业对口的福州市台江区环卫中心,并顺利通过考试。今年2月,他带着梦想与憧憬,挥别家乡和亲人,第一次踏上福州这座美丽的滨海花园城市。

青珠说着一口流利的普通话。他告诉记者,来新单位报到后,领导、同事纷纷帮助他解决住宿问题、购置日常生活用品,让他初来乍到就有了“家”的感觉。

工作上,青珠主要负责台江区10个街道的垃圾分类“四定”检查、经费补助申报、联合督导等。工作千头万绪,刚开始他不知如何下手。领导和同事手把手热情地指点,带着他走遍辖区大街小巷,帮助他迅速进入工作角色。如今,台江区508个小区、706个垃圾分类屋(亭),青珠基本上熟记于心。

“青珠非常努力地钻研业务知识,工作责任心强,不怕吃苦受累。同事们对他的评价很高。”台江区环卫中心主任王翔昊说。

在做好本职工作之余,青珠积极参加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门岗测温、防疫宣传、维持秩序、扫码登记……在辖区“无疫小区”创建工作中,常能看到他的身影。

今年7月,在福州举办的西藏党政代表团座谈会上,青珠作为西藏籍高校毕业生代表发言。在他看来,福建众多援藏干部的事迹平凡而伟大,他们的担当奉献精神值得学习,他也有责任为闽藏两地交往交流交融,尽自己的绵薄之力。

“福州是一座让人感到温暖的城市,山好水好空气好,美景、美食也多。”青珠说,闽江之心、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以及光明港畔的智慧体育公园是他最常“打卡”的地方。

青珠还表示,他会尽心尽力投入,为福州垃圾分类工作提质增效添砖加瓦,并打算明年通过试用期考核后递交入党申请书,在福州追逐梦想,实现人生价值。(记者 赵铮艳/文 叶诚/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