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青芝山60处摩崖石刻重焕光彩

2022-10-14 08:11:4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郑瑞洋

连江青芝山60处摩崖石刻重焕光彩覆釜山的“天书石刻” 。林华庚 摄

青芝山是福建五大名山之一,左宗棠、林森等历代名人在此留下题刻。记者13日获悉,青芝山又有60处摩崖石刻完成翻新工作,焕发光彩,成为游客打卡好去处。

60处摩崖石刻“美容”

据初步统计,连江县现有摩崖石刻200多处。青芝山留有121处摩崖石刻,有的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为何青芝山有这么多摩崖石刻呢?据了解,青芝山又名百洞山,位于琯头镇境内,这里山秀、峰美、石奇、洞幽、寺古、林深,素有“寺产灵芝闻海外,山称百洞重江南”的美誉。

青芝山的摩崖石刻丰富多彩,言简意赅,主要分布于猿公洞、观仙洞、万松岭、悬石洞、木鱼岩、青芝寺等处崖壁。其中,明代所刻58处、清代所刻29处。据连江县志等记载,青芝山由明代工部左侍郎董应举拓荒开山。这里留下了董应举和明代首辅叶向高、清代中兴名臣左宗棠、清代帝师陈宝琛、民国国民政府主席林森等人的题刻。

“自2012年起,青芝山定期聘请专业人员维护摩崖石刻。今年初以来,对景区内字迹模糊不清的60处摩崖石刻进行清洗、描绘、重新上漆,并清理景区内被树枝、杂草遮挡的32处景点,使摩崖石刻重焕光彩,方便游客打卡。”青芝山风景区管理处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翻新的摩崖石刻包括左宗棠、林森、董应举、叶向高等名人的石刻。

连江青芝山60处摩崖石刻重焕光彩翻新后的左宗棠题刻。受访者供图

据介绍,左宗棠在督办福建军务期间于青芝山万松岭题刻“半岭天风有啸声”,字径宽0.12米、高0.17米,落款“左宗棠”,保存完好。

董应举石刻在众多石刻中留存最久,分布在猿公岩、悬石洞、星窝岩、三玉蜍以及憩泉旁。叶向高则在五曲洞石壁上留下“天开灵境留仙住,海涌神山壮客游”的诗刻。

此外,半山亭三字匾额及亭柱对联“莲岫耸奇观,喜百洞垒垒,从此振衣绝顶;虎门留战绩,叹大江滚滚,更谁击楫中流”为陈宝琛题写。

特色石刻成打卡点

为弘扬福文化,除了青芝山摩崖石刻外,连江各乡镇还陆续挖掘、修复了一批独具特色的摩崖石刻,成为一处处打卡点。

今年4月,在丹阳镇坂顶村,连江县单字最大、最完整的“福”“寿”摩崖石刻完成修复,重焕光采。“福”字宽3.5米、高3.6米,“寿”字宽2.8米、高3.7米,疑为朱熹所作。丹阳镇宝林寺留有朱熹岩刻,刻有“雷移石”“降虎峰”等字。

县城覆釜山有一“天书石刻”——巨石悬在空中,刻有《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成为一处打卡点。县城玉泉山有明代南京兵部尚书吴文华与叶向高留下的题刻。

东岱镇山堂村有飞来峰摩崖石刻,成为当地一景。石刻位于云居塔下,石成笏状,石下附有牡蛎贝壳,是海岸变动上升的标志。

敖江镇长汀村有一摩崖石刻位于敖江畔。下方石块直入水底,露出水面部分高约8.5米、宽约5米,上刻“源远流长”四字草书。(记者 郑瑞洋 通讯员 曾心)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