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八中学子赴严复故里开展研学活动

2022-10-13 09:13:3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我们来到了严复纪念馆,历史风云仿佛扑面而来,思绪穿越到严复生活的年代,感受他忧国忧民的情怀……”近日,福州八中“求是”时政宣讲团和红领巾宣讲团的同学们来到严复的故乡——阳岐村,开展研学活动,探寻严复精神,传习严氏家风家训。

据了解,严复纪念馆已与福州八中合作,创立“严复学堂”研学基地和“求是”学生时政宣讲团研学基地,为八中师生研学和推广严复精神提供平台。

在此次研学活动中,同学们在馆长严孝鹏的带领下,先后来到严复事迹馆、严复家风家训馆,了解严复的生平。

严复留学回国后,翻译了多本著作,其中就有《天演论》。他以“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生物进化理论阐发其救亡图存的观点,提倡鼓民力、开民智、新民德、自强自立、号召救亡图存。他也担任过北京大学与复旦大学的校长,倡导德智体全面发展的教育理念,为我国现代体育教育奠定了基础。

收获颇丰的余熙童同学说:“通过今天的研学活动,我对严复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他是一位爱国、极具影响力的伟大思想家。他向国人翻译介绍西学,启蒙了几代中国人,同时又葆有一颗纯正的中国心。”

同学们还观看了严复纪录片《严复——熟悉的陌生人》,领悟严复精神。

“严复的精神让我们懂得,不能墨守成规,要不断学习新知识来武装自己,才能进行变革和创新。”陈妍夕同学说。(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