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扎实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2022-10-06 07:38:3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曾建兵

福州市扎实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鱼水情深聚伟力 军民携手谱新篇

福州市扎实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

2012年实现全国双拥模范城“七连冠”,2016年实现“ 八连冠 ”,2020年实现“ 九连冠”……地处中国东南沿海的福州具有厚重的红色基因、优良的拥军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广大军民珍惜特殊渊源、怀着特殊感情、牢记特殊责任、赓续特殊传承,深入挖掘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的双拥理念、双拥实践,坚持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有力推动双拥工作迈上新台阶,开创双拥共建工作新局面,谱写了军民鱼水情深新篇章。

福州市扎实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鼓楼区翰林苑小区致力打造“拥军爱民示范小区”,民兵和小区居民一起包饺子。 (资料图片)

弘扬传统

服务保障新作为

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带领福州在1992年首次荣获全国双拥模范城荣誉,提出“部队的事情要特事特办,马上就办”,亲自推动开展军民共学雷锋、共建精神文明、共同继承和发扬古田会议精神的“三共”活动,留下许多宝贵的精神财富、实践财富。

秉承习近平总书记当年的优良传统,历届市委、市政府坚持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始终把国防建设的需要当作自己的分内事来对待,主动为部队提供各种保障,协助部队搞好信息化、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作战基础设施建设和后勤综合保障,尽心尽力为部队办实事、解难题,做到涉军的工作优先研究、部队的问题优先处理、官兵的困难优先解决,当好驻榕部队的坚强后盾。

为保障驻榕部队改革进程,福州党政主要领导传承“雨夜帐篷办公”优良传统,第一时间主动上门对接新组建和新进驻的部队需求。在地方安置房源十分紧张的情况下,先后提供365套公租房作为部队官兵周转房,被《解放军报》誉为搭载民生快车的“福州模式”。

发挥优势

拥军优属新突破

采取非常举措破解“三后”难题、率先成立福州市军人关爱基金、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搭建社会化拥军服务平台……十年来,市委、市政府精准服务办好军人军属暖心事,全面提升拥军优属“含金量”。

为破解“三后”难题,市委、市政府为驻榕部队官兵和家属提供一系列优先优惠优待便利的举措。军转干部和转业士官全部实行“阳光安置”,安置岗位中,行政、参公比例逐年提高。制定下发《“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工程”实施方案(试行)》,近年来全市共研究解决随军家属随调安置450余名,将无工作随军家属发放补贴提高至每月700元。同时,无工作随军家属就业纳入退役军人就业创业体系予以统筹解决,推荐就业1300人次。军人子女教育优待实现全覆盖,全市5000余名军人子女就近安排到优质校就读。

为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福州着力拓宽社会力量参与拥军优属工作的方式途径,广泛开展行业拥军、社区拥军,不断扩大双拥群众基础。在全国率先与大专院校、大型企业等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构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社会力量助力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扶持体系,充分利用大数据技术,推进“退役军人信息一体化”“智慧军休”平台建设,受到退役军人事务部充分肯定。

为帮助退役军人和优抚安置对象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福州在全国率先成立军人关爱基金,依托市慈善总会开展社会化拥军,市财政每年补助150万元,实现现役、退役军人关爱全覆盖,累计发放资金1229.25万元,救助2412个现役和退役困难军人家庭。

创新模式

军地发展新格局

“百村百连结对子”、新时代“三共”活动等一系列军地共建活动,是对福州双拥优良传统的传承和发展。

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广泛开展“三共”活动,经过不懈探索和有益实践,带动380多个基层党组织与有条件的部队基层连队结对共建,实现地方“生产力”和军队“战斗力”双提升。

在传承中发展,在发展中创新,在创新中提升。十年来,福州军民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双拥工作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成果,积极探索“双拥+”工作机制,不断创新和丰富双拥共建新方法、新路径、新品牌。

打造福州双拥共建新高地。市委退役军人领导小组“双拥+退役军人”工作法,入选中央退役办十大示范工作法。在全省率先成立邮政“退役军人服务站”“军人驿站”,整合邮政工作体系和退役军人、双拥工作体系,强化服务力量、提升服务品质。

打造福州特色双拥工作新品牌。市委市直机关工委、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双拥办)、福州警备区政治工作处牵头,邀请市直机关行政、企事业和相关社团组织党组织参与,筹备组建“党建+双拥”联盟,拓展社会化拥军平台,以党建引领双拥工作,提升福州新时代双拥工作新高度。

打造新型双拥新阵地。建设“福州市双拥示范街”,同步建设12个双拥城市地标;升级改造福州党管武装纪念馆,突出保留和传承福州双拥珍贵史料;深化“双拥示范街”等双拥新品牌新亮点建设,拓展“拥军商业联盟”。

接下来,福州将继续大力传承弘扬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推动双拥工作的创新理念和实践成果,以更强合力提高双拥工作整体水平,以更高标准大力推进双拥工作高质量发展,以更实举措努力开创新时代双拥工作新局面,不断推动福州双拥工作再上新台阶。

双拥故事

120套公租房解转隶干部燃眉之急

“没想到转隶后这么快就住上新房!”2016年8月上旬,东部战区陆军120名异地调入的机关干部搬进福州市公租房“双湖新城”小区,房间内水、电、气等硬件设施配套到位,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东部战区陆军领导说,福州市委、市政府为支持部队改革,一次性提供120套公租房解官兵燃眉之急。这一全国首创之举既体现地方政府浓浓的拥军情怀,更是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创新实践。

东部战区陆军机关成立之初,营房基础设施薄弱,公寓住房数量严重不足,特别是异地转隶过来的机关干部家属随军、子女转学后,住房紧张的问题更加突出。

福州市委、市政府得知这一情况后,主动协商沟通,3次召开议军现场办公会,积极寻求破解之道。军地有关部门创新改革保障解难思路,现场勘察24个公租房小区,综合考评后最终确定从“双湖新城”小区租借120套住房,提供给机关干部作为周转住房使用。

“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支持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要把部队官兵的困难作为自己的困难来解决,这件事必须办、马上办。”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现场指挥,特事特办、抓紧快干,督促施工单位全力以赴缩短建筑工期,最终提前5个月把房屋钥匙交到部队机关干部手中。福州市政府多方协商,采取超常措施,不仅减免部分租金,还为每套住房添置空调、冰箱、洗衣机等家用电器,基本实现拎包入住。(记者 曾建兵 通讯员 周建国 陈靖)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