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福州3名国产人工心脏植入者共同观看国庆升旗仪式

2022-10-05 09:34:4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国庆节当天一早,许多市民、游客来到五一广场,共同见证五星红旗冉冉升起的庄严时刻。人群中有3名观众看似普通,却不一般——他们的胸膛里都跳跃着一颗高科技赋能的“中国心”。

“我心依然是中国心”!​福州3名国产人工心脏植入者共同观看国庆升旗仪式三名国产人工心脏植入者在升国旗仪式现场。

“感谢强大的祖国!植入了人工心脏,我心依然是中国心!”三人中的老王(化名)挥舞着小红旗,百感交集地说。看着他们健康的体态、容光焕发的神情,难以想象,他们曾是心脏衰竭到了终末期的重病号。

57岁的老王是一名裁缝。5年前,他患扩张性心肌病,心功能严重受损,只能关店在家休养,病情每况愈下。今年6月,他再次出现心衰症状,转院到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心外科治疗。

“入院前,我气喘得坐不得、躺不得,一天到晚头晕眼花,疲乏得很。”老王说。协和医院心外科的陈良万教授团队经过详细检查和分析,认为老王的身体状况不适合心脏移植手术,建议老王在不切除患病心脏的基础上,在旁边植入一颗强劲的人工心脏来渡过难关。

手术后,老王感到身体充满活力。现在的他,已与“新心”共处近100天。除了每天要背着装有电池和体外控制器的挎包、洗澡需戴防护套等不便,他已能畅快呼吸、正常运动。

国庆节当天,老王与两名同样植入“中国心”的病友,在协和医院心外科术后随访医务人员的邀约下,一同观看了五一广场升国旗仪式。升旗仪式后,老王等三人不舍离去,拉着医务人员畅聊、合影。老王说:“国歌响起的瞬间,我真的很激动,感谢祖国让老百姓得到这么多实惠。”

目前,我国人工心脏事业发展迅速,技术上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价格比进口的“机械心”低得多,能让更多患者受益。

协和医院心外科的李虔桢副主任医师表示,应用人工心脏,一是作为等待心脏移植的过渡,为患者争取更多时间;二是为急性心衰患者提供短期替代支持,待心脏休息好、功能恢复后撤除;三是为终末期心衰患者提供长期替代。

近年来,协和医院心外科已先后运用三种不同厂家的国产人工心脏为患者治疗。老王植入的人工心脏又称“Corheart 6左心室辅助系统”,是一颗来自深圳,具有中国自主知识产权的地道“中国心”。它的泵体仅为一个乒乓球大小,是目前全球最小、最轻的人工心脏,体外电池较其他人工心脏也更小、更轻。它的诞生标志着我国在应用人工心脏救治心力衰竭患者领域已迈入世界领先行列。(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林欣恺 苏萍)

【责任编辑:李琳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