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蓝图绘就

2022-10-04 07:28:0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胡一晟 林双伟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蓝图绘就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蓝图绘就

资源共建共享 创新要素集聚 生活便捷便利 生态环境良好

规划建设福州地区大学城是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建工作期间亲自谋划、部署、推动的重大决策,是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抓手。今年以来,市资源规划局牵头规划编制工作,把大学城中心共享区规划成资源共建共享、创新要素集聚、生活便捷便利、生态环境良好的高水平科技创新高地和人才聚集区。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蓝图绘就福州大学城中心共享区。记者 林双伟 摄

好中选优

建设一流大学城

建设中心共享区,先进的指导理念和良好的规划至关重要。上半年,我市采用国际招标的方式,在众多标书方案中选取深圳市建筑设计研究总院首席总建筑师孟建民院士团队、福州市建筑设计院有限公司联合体承担设计任务。市委、市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广泛听取院士专家、大学城高校意见建议,集思广益、博采众长,同时融合其他方案的亮点和优点,对规划设计方案进行再论证、再完善、再提升,让方案更加符合一流大学城建设的要求,更具福州特色。

“我们秉承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在前期规划中引入旗山湖、溪源江等水系资源,将山水林田湖草的整体生态系统植入中心共享区,构建良好的生态框架,让山水城市的理念在这里落地生根。”市资源规划局详规处负责人说。

五大组团

满足各方需求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规划范围北至建平路、南至学府南路、西至福银高速、东至旗山大道,总面积约4.21平方公里,环旗山湖串联了科研服务组团(提供科教共享综合服务)、科创组团(为院士等高端人才提供研发及配套服务)、文化服务组团(提供文艺共享服务)、体育服务组团(提供体育综合活动场地)、TOD综合服务组团(对接交通枢纽提供商务综合服务)。

规划上,中心共享区注重文旅融合,除了现有的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大学城体育中心、省档案馆等文体设施,省美术馆等公共配套设施也在此汇聚,形成滨湖一线的景观;在科研服务组团设置共享服务综合楼、科教中心,并规划大型会议中心、酒店度假、商业办公等,补齐综合服务短板,与旗山湖的优美环境共融共促。

便捷通勤

吸引更多人才

一个片区的规划发展,高效的交通网是关键。目前,地铁2号线在中心共享区东侧设有董屿站,未来这里有望与规划的地铁线路形成换乘。董屿站旁的TOD综合服务组团整合片区内客运站、公交首末站等交通设施,增设商业商务居住等功能,设置若干栋高层建筑,满足住房供给需求,吸纳更多就业人才,打造福州西部新的人气旺地。

除了便捷的交通网络,片区还结合环湖步道、水上码头、水上巴士、空中连廊等设置,建立完善慢行系统,串联沿湖各大功能组团和周边山体景观资源。

配套联动

推动资源共享

大学城中心共享区的整体设计还包括闽都院士村的规划,打造集学习、科研、生产、生活等功能于一体的一流共享区。

片区规划依山就势,利用现状水体、古厝等,在西部靠近山体区域规划院士及其团队人员生活区,设置院士公寓、人才公寓及生活服务配套设施;中部规划院士团队工作区和企业创新工作区,设置研发中心、院士工作中心、博士后工作中心、企业总部和双创空间;东部临湖区域规划商业商务配套服务设施。

景观风貌上,规划团队以旗山和旗山湖为本底,以环湖共享绿带和“Y”形共享绿轴为骨架,设置不同尺度的指状绿廊,打通山湖景观通道。

据了解,福州市近期拟推动中心共享区重点片区地块出让,落实大学城中心共享区暨闽都院士村项目规划方案,完善旗山湖片区控规。

“后续我们将通过不断织补功能,推动教学资源、科学资源、师资队伍共享,打造人才集聚的中心和‘没有围墙的大学城’。”市资源规划局详规处相关负责人表示。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