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专精特新企业抢占发展新高地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2022-10-03 08:12: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颜澜萍 池远

福州专精特新企业抢占发展新高地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福州专精特新企业抢占发展新高地 “小巨人”迸发大能量景丰科技智能化生产车间。记者 池远 摄

有这样一批企业,它们块头不大,却个个身怀绝技,在一个个特定领域做精、做深、做透,做到极致;有这样一批企业,它们取道“窄而深”,突出“精而强”,以星火燎原之势抢占榕城发展新高地。它们有个共同的特征——专精特新。

当前,福州市扎实开展专精特新培育工作,大力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道路。今年以来,我市新增3家中央财政重点支持“小巨人”企业、27家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72家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截至目前,我市累计获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267家次,245家在有效期内;66家获评工信部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2家企业入选工信部中央财政支持的重点“小巨人”企业。

细分领域龙头不断涌现

国庆假期不少景区迎来大量客流,如何才能更好地守护文物古迹?一双双“慧眼”正守护着全省知名文物古迹。

在三坊七巷林觉民、冰心故居,激光倾角传感与远侧监测系统正实时监测房梁倾斜位移变化;在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应用非接触式远程监测技术,可实时监测老旧高危墙体位移;在距泉州安平桥百米之外的地方,远程AI测量摄像机非接触式多点监测系统在不影响游客参观的情况下,通过数据实时分析桥梁沉降趋势……

“通过远程智能监控,我们可对文物建筑的位移、沉降、形变等进行全天候、全方位、无接触、无损害的远程监控监测,并对监测点的位移趋势进行自动分析。”福建汇川物联网技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郑文表示,企业的远程视频监控测量技术,是一项“从0到1”的突破。

为打破工地安全监管瓶颈,汇川科技通过将激光测量技术与远程视频图像有机融合,打造国内首创集远程视频监控与远程精准测量于一体的智能视频监控测量设备——AI测量摄像机,实现远程精准测量,拿下“2021年度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项目”,被中国工程院院士评价为“相关关键技术应用填补了工程建设远程监管领域的空白”。

与汇川科技一样,在福州有大量专精特新企业不显山不露水,在自身的赛道上默默耕耘:阿石创与何季麟院士团队合作的“平板显示用高性能ITO靶材关键技术及工程化”项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麦特新铝业建成全国首条铝合金绿色熔炼示范生产线,成为国内乃至国际铝合金熔炼精炼技术领域的“风向标”;礼恩科技自主研制的全省首条刚性防火电缆拿下福建省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产品,填补省内空白……

从制造向“智造”蝶变

“千人纱,万人布”,这是人们对传统纺织行业的印象。但在景丰科技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内,看不见传统纺织业的棉絮纷飞、人头攒动,眼前是一幅科技范十足的生产景象:挥舞自如的机械手,无所不在的传感器……从投料、纺丝,到检测、包装,整个生产线全部实现全自动化运行。

这样智慧生产的场景对曾经的景丰科技来说是难以想象的。景丰科技厂长付重先介绍,过去,生产设备相互孤立,设备数据难以反馈指导生产,精细化管控难度大;现在,数据“孤岛”被打通,生产、包装、品控等环节都发生了变化。对智能化设备投入后所产生的效益,付重先算了一笔账:智能化系统和设备大约投入1.6亿元,实现了全流程智能自动化管理,每吨产品直接经济效益增加800元,年直接经济效益增加了1.6亿元,非常划算。

奔跑在转型升级路上的,不止景丰科技。成立于2011年的福建合盈机械有限公司是一家机械设备生产企业。近年来,随着低碳发展时代来临,光伏等新能源产业不断发展。在这股热潮中,合盈机械通过持续的自主创新和产业升级,于2020年起研发制造智能化太阳能光伏加工设备,成为“淘金潮中卖铲子的人”,收获一批生产太阳能光伏板、半导体以及芯片的客户。“2021年产值突破1亿元,今年预计公司总产值将翻番。”合盈机械项目经理史康说。

为专精特新企业配服务员

如今,一个个聚焦实业、掌握独门绝技的专精特新企业,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增强制造业竞争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了有力支撑,成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力量。

企业能够加速发展除了依靠自身过硬的技术,还离不开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闽侯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一直对我们进行培养和孵化,指导我们申报专精特新企业,让我们有了更强的竞争力。”史康说。

引导中小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是巩固壮大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近年来,我市积极培育一批主营业务突出、竞争能力强、具有良好发展前景的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组织召开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入库专题工作部署会议,将培育入库任务及时分解到各县(市)区工信局,定期通报入库进展,截至目前全市有入库培育企业1904家。

我市还以“真金白银”助力企业加速跑。对新认定的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给予一次性不低于50万元奖励,福州市配套奖励25万元;对获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认定的企业,给予一次性20万元奖励,福州市配套奖励10万元。2017年以来,我市已兑现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省市奖补资金4725万元,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省市奖补资金2850万元,下达中央财政支持重点“小巨人”企业资金3205万元和公共服务平台奖励资金237万元,上述资金合计11017万元。

“下一步,我市将紧紧抓住国家、福建省大力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有利契机,继续稳步推进专精特新企业培育工作。”市工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认真贯彻落实“专精特新八闽行”活动部署,建立领导分片、干部挂钩服务机制,为每家省级以上专精特新企业配备一名服务专员,力争2022年底前完成对现有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实地走访,帮助解决企业存在的实际困难和问题,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