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文化过节 有滋有味

2022-10-03 07:43:5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池远

福州:文化过节 有滋有味三坊七巷福建民俗博物馆沉浸式演出。记者 池远 摄

10月2日晚,来到二梅书屋的观众,不仅在福建民俗博物馆里了解了“福”文化,还在沉浸式小剧场中完成了寻福任务。

一名穿越而来的时空使者在此“降落”,只有集齐五福,才能“重返”家园。他捡到了一张碎宣纸,上面写着“存心不善,风水无益;不孝父母,奉神无益”,这是什么意思呢?“这是林则徐的家训‘十无益’!”在观众的帮助下,第一张福成功寻得。

穿过门廊,大家帮助“严复后人”找到了写有家训的书本,又在庭院里帮助林觉民妻子“陈意映”找到了带字的手帕,小观众徐子衿忙前忙后。

“这是我第一次参加这种形式的活动,让我觉得经常来的福建民俗博物馆都变得不一样了,也对小剧场里出现的人物有了更深的印象。”徐子衿告诉记者。

一景就遇上一个故事,三坊七巷所沉淀的历史文化被生动演绎。沉浸式小剧场打破了镜框式舞台的局限,让现场没有台上与台下之分,让观众与演员“零距离”互动。

“本次的沉浸式演出主题围绕家风家训,希望将家国情怀的人,影响到下一代年轻群体。”福建民俗博物馆非遗系列活动策划人郑隆鑫介绍,二梅书屋在之后还将围绕茶文化、畲族文化等主题开展多种形式的活动,让更多人走进博物馆,让博物馆常来常新。

在林觉民故居,“AR剧游”这一全新的新体验也给观众带来惊喜。

戴上AR眼镜,场景便一下切换至晚清时期,这座故居的主人“林觉民”也现身观众眼前,“亲自”带领大家走进自己短暂又壮烈的人生。

“在‘遇见林觉民’的AR剧游里,我通过互动环节帮助他寻找国家觉醒的力量、家园幸福的力量,让我身临其境理解了林觉民作出的选择。”观众陈先生有些动容。

三坊七巷韵悠长,上下杭内回忆多。

秋日的夜晚总是吹着怡人的风,在上下杭育智广场,“星空下的民族情怀”露天电影在假期内每晚准点开场。坐在星空下,左邻右舍聚在一起,随着电影里的角色一起哭、一起笑,仿佛重新回到了记忆里的样子。

不仅如此,老物件展陈、“我为国货代言”、“欢乐颂”游园会,无不唤起游客温情的回忆。

而在梁厝,一群小少年昨天刚刚学习了廊桥的营造技艺,通过合力搭建4米“两岸连心桥”,了解廊桥的历史文化,学习非遗技艺。这座廊桥将树上创作者的姓名,在梁厝实景展览。

挖掘古厝资源,不断吸纳新形式,福州的街巷内,活动场场不重样,日日都有新体验,让市民游客有滋有味地度过国庆假期。(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