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市人大常委会乡村文旅经济发展工作专题询问 >> 图片新闻

“番客小镇”国庆文旅季启幕 长乐猴屿新增4个旅游地标

2022-10-02 09:40:2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番客小镇”国庆文旅季启幕 长乐猴屿新增4个旅游地标岭寺畲族文化村揭牌仪式现场。记者 徐文宇 摄

1日上午,长乐区猴屿乡热闹非凡,“文化猴屿、爱国侨乡”2022“番客小镇”国庆文旅季活动启幕,畲族文化村、番客鹊桥等4个文旅项目建成揭牌,猴屿乡全域旅游再添新地标。

猴屿乡是全国著名侨乡,这里靠山沿江向海,风光秀丽;这里历史悠久,人文底蕴深厚。

猴屿乡浮岐村岭寺自然村,是长乐唯一的畲族村。1日,岭寺畲族文化村项目建成对外开放,畲乡风貌增色添彩。文化村内,幽洞古井、高瀑长溪、翠松修竹、飞鸟鸥鹭……呈现出闽江口难得一见的风景。项目打造集研学体验、亲子互动、住宿体验、休闲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情景化、沉浸式、新旧共融的旅游休闲示范街区。

新建成的番客鹊桥,是连接猴屿红安海堤与蝙蝠洲河口湿地之间的通道。鹊桥两侧,芦苇随风摇荡,鹊鸟飞舞。漫步鹊桥,看绵延数里的河口湿地,听闽江入海口的风声、海潮声,侨乡的自然魅力令人心旷神怡。

康桥文化街区是猴屿乡2022年省级乡村振兴重点特色乡镇项目。街区紧抓“文化猴屿、爱国侨乡”的侨乡文化基础,通过对康桥片区裸房的整治、彩色沥青步道的改造、红砖肌理墙面的保留,推进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旅游路线完善,树立文化旅游品牌,打造福建省华侨文化推广的乡村标杆。1日,康桥文化街区开街,迎来四方游客。

对于猴屿3.3万名旅居海外的乡亲来说,家风不仅是一个家庭的优良传统,更是对中华文化精髓的坚守。曾经,他们下南洋、走海外,为家人和家乡带来更好的生活;而今,他们心系祖国、情牵故土。达泉家风馆的前身便是猴屿华侨郑孝煌的旧居,经改造、布展,作为猴屿乡红色家风馆,展示家风故事、孝廉文化、先进党员事迹等,弘扬好家风好传统。

“番客小镇”国庆文旅季活动将持续一个月,“侨家童话”儿童艺术画展、洞天岩“丛林飞跃”挑战赛、“乐动长乐”直播、猴屿火车头消费节、侨家大院音乐灯光全羊宴、飞思农庄“悦赏金秋 乐享丰收”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将持续举行。(记者 徐文宇)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