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记连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郑晓龙:善打硬仗的刑侦尖兵

2022-10-02 08:22:4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张铁国

记连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郑晓龙:善打硬仗的刑侦尖兵郑晓龙(右)与同事分析案情。(市公安局供图)

善打硬仗的刑侦尖兵 

记连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郑晓龙 

漆黑的夜里,一群人耐心蹲守。突然,涉案车辆和犯罪嫌疑人出现。“抓!”冲在前头的郑晓龙一声令下,设伏民警冲出一举将嫌疑人悉数抓获。蹲守十余天,终有所获。顾不得松一口气,郑晓龙又投入下一个大案。作为连江县公安局刑侦大队重案中队中队长,郑晓龙常常与大案重案为伍,与危险相伴。

2018年1月23日,连江潘渡发生一起命案。逃离现场的犯罪嫌疑人随身携带枪支,极度危险。郑晓龙主动请缨侦办此案,经过1个多小时的搜捕,成功将嫌疑人抓获归案。

“嫌疑人带着枪,你当时不害怕吗?”事后,有人问郑晓龙。“没想过怕,想的就是如何把他抓住。自从穿上这身警服,无论是面对黑洞洞的枪口还是寒光闪闪的刀锋,我都会毫不犹豫冲上去,因为我是一名人民警察。”郑晓龙说。

当警察,就要时刻以群众利益为重,不管遇到多大困难。这是郑晓龙的职业信条。去年11月,连江县出现以“黑户贷”为噱头,骗取受害者的手机卡、银行卡从事电信网络诈骗活动的新型诈骗犯罪。

“只有尽快破案,才能减少群众损失!”那些天,郑晓龙“泡”在案卷里,依托“e体+”智慧赋能中心对犯罪团伙的轨迹进行深入分析研判,从海量信息中抽丝剥茧查找线索,制订抓捕方案,最终成功摧毁该“黑户贷”诈骗窝点,抓获以刘某为首的犯罪团伙成员4人。

“打击新型犯罪少有经验可循,我是摸着石头过河,从介入到侦查、定性、打击等环节,都需要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但只要有一丝线索,我就不会放弃!”郑晓龙说。

10年来,连江公安破获的大要案、疑难案几乎都有郑晓龙一线冲锋的身影。从警以来,郑晓龙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490起,抓获各类嫌疑人588名,获评福州市优秀人民警察暨侦查破案标兵2次、优秀公务员2次,并获评连江县“十佳侦查员”等荣誉。(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公宣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