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国庆假期第一天 市民群众打卡“苍霞人家”生活馆

2022-10-02 07:40:42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 颜澜萍

国庆假期第一天,位于台江区下杭路196号的“苍霞人家”生活馆迎来不少参观的市民群众。这里是福州市倾力打造的学习新思想的重要基地,生动展现了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史过程,也是人们感悟习近平总书记为民情怀的一个重要场所。

据介绍,“苍霞人家”生活馆建设所依托的曾氏祠堂,是区级文物保护单位,与苍霞新城嘉和苑小区一路之隔。在生活馆门前广场的墙面上,“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的标语格外醒目。步入室内便是主展陈区,分为“纸褙苍霞”“世纪搬迁”“喜迁新居”“接续奋斗”“宜居福地”等相关章节,全面展现苍霞新城华丽蝶变。

“纸褙福州城”是“老福州”熟知的一句俗语,这句话里饱含着福州老百姓的一把辛酸泪。20世纪90年代,苍霞是福州一个典型的棚屋区,居民住的大多是木板房,年久失修,旧板横斜,夏天热得像桑拿房,必须不时往墙上泼水降温;冬天四处透风,要层层糊报纸御寒。下雨就漏,见风就响,遇火就燃,人民群众生活条件十分恶劣。

2000年7月2日,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同志到苍霞棚屋区调研。一周之后,苍霞棚屋区改造工程启动。仅仅一年时间,这个当时福州市规模最大的棚屋区就改造成为一片新城,3441户、9511人回迁新居。

“20多年前,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推动下,苍霞人有幸迎来了世纪大搬迁,住上了宽敞明亮的楼房。如今,苍霞新城又进行全方面改造提升,长者食堂、智能停车场、幸福便民驿站等一应俱全,住在这里感觉越来越幸福。”看着馆内的老照片,“老苍霞”杨丽玉感慨地说。

从老旧棚屋区到花园式城市小区,从居住简陋拥挤到安居乐业,从无序混乱到管理有序,苍霞新城发展历程是习近平总书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生动体现,也是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不断提升的缩影。市民林萍说:“‘苍霞人家’生活馆通过珍贵的图文资料,生动详细展示了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关心住房困难群众、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的历史过程,让我更加深刻地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的为民情怀。以后有机会要带着孩子来这里参观学习,让他们珍惜这来之不易的美好生活。”

“习近平同志亲自推动苍霞棚屋区改造,为我们留下了宝贵的思想财富和实践成果,‘苍霞人家’生活馆已成为我们学习感悟新思想的重要阵地。”苍霞新城社区党委书记王露露表示,作为社区工作者,将坚持以“一切为了人民”作为根本出发点,全力以赴投入苍霞新城全方位改造二期建设,努力将苍霞新城打造成全省老旧小区改造标杆、社会治理创新样板、街区社区融合典范,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记者 颜澜萍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