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连江开展“封港清查 利剑护渔”行动

2022-10-02 08:06: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连江开展“封港清查 利剑护渔”行动“三无”船舶被拆解。(连江融媒供图)

安全生产无小事,须臾片刻不可松。9月28日至10月31日,连江县开展“封港清查 利剑护渔”海上生产安全隐患全面清查整治专项行动,旨在用最快的速度、最实的举措查找薄弱环节,补短板堵漏洞,标本兼治把海上安全防护网扎得更牢。

现场直击

“三无”船舶被拆解

随着挖掘机的机械臂一下下砸向船身,一艘艘“三无”船舶被肢解……9月30日,连江县苔菉镇对“三无”船舶进行集中拆解。此次集中拆解的3艘钢质涉渔“三无”船舶和3艘大功率快艇,涉及走私、非法运输等行为。

记者从现场了解到,“三无”船舶是指无船名船号、无船舶证书、无船籍港的船舶,套用合法或伪造渔船船名、渔业船舶检验证书、登记证书和渔业捕捞许可证书的,均按照“三无”船舶认定。由于脱离正规监管,“三无”船舶危害性大、隐蔽性强,长期扰乱渔业生产秩序,存在未经船舶检验部门检验、船体状况差、主机老化等问题,对通航安全、人员安全、港口安全等构成严重危害。

“目前,我们正联合相关部门对发现的涉渔‘三无’船舶和存在套刷渔船船名号、屏蔽北斗设备、改变作业方式等违规行为的船舶进行集中整治。”苔菉镇综合行政执法队队长刘松告诉记者,接下来执法部门将加强日常监管,充分利用北斗系统监测功能,并通过常态化、高频次的巡查,强化船舶安全隐患排查,严厉打击“三无”船舶和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全力维护辖区船舶管控秩序稳定。

分步实施

全力拧紧“安全阀”

记者从连江县获悉,此次专项整治行动检查对象为全县所有渔业船舶、乡镇船舶,存在违法违规记录的船舶为重点关注对象。检查内容包括北斗定位仪、AIS等安全终端设备纳管在线情况,船上救生设备配备情况,船舶适航性、船员适任性,以及进出港报备情况等。

专项行动分三个阶段进行。第一阶段为9月28日至9月29日,内容包括对北斗系统和AIS系统运行情况进行在线排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对之前摸排发现的渔业安全生产风险隐患,督促限期整改到位,形成闭环;强化对有违法违规记录的船舶监测调度工作。

第二阶段为9月29日至10月7日。在此期间,对所有在港渔船、乡镇船舶,实施“封港清查”,通过“登船查、岸上处”的联合执法,组织人员对港内船舶登临检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整改到位的方可出港作业;对已出海的船舶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了解船舶适航状况,并通过指挥中心查询北斗等安全终端使用情况,发现存在问题的,责令限期返港接受检查,整改到位的方可出港作业。

第三阶段为10月8日至10月31日。重点行动内容包括对渔业船舶、乡镇船舶持续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回头看”;强化AIS系统、北斗系统监测工作;改进海上作业人员个人安全防护装备;全面落实海上生产安全网格化管理,实行编组编队生产,推行“一船一档”“一队一群”“一镇一网”网络化管理体系。同时,对船员、渔民加强业务、安全知识培训,增强他们的业务能力和安全意识。

战果初显

后续执法不松劲

“封港清查 利剑护渔”战果初显!记者1日从连江县海渔局获悉,自9月28日开展专项行动以来,共排查发现隐患29处,已整改28处,限期整改1处;查扣10艘“三无”船舶,现场拆解6艘。

有关负责人介绍,当前各乡镇、多部门积极协作,开展全覆盖排查、全链条整治、全方位监管,进一步强化海上渔业生产安全、相关海域渔业管控,切实维护海上安全生产秩序和连江海域的安定稳定。

如何形成强大震慑力,把安全生产的风险降到最低?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后续对船舶存在的安全隐患,能当场整改的,责令并督促船东、船长当场整改到位;需限期整改的,责令船舶停航,并监督船东、船长限期整改到位。

对船舶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依规作出行政处罚,并按有关规定责令停航整顿等。

对拒绝、阻碍或暴力抗拒执法人员执法检查的,交由公安、海警部门依法予以处理;对涉嫌触犯《刑法》中重大责任事故罪、强令违章冒险作业罪、重大劳动安全事故罪等安全生产犯罪的,移送司法机关追究船东、船长等责任人的法律责任,不得以罚代刑。( 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建隆 园金 )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