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鼓楼干部群众热议“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2022-10-02 23:23:19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蒋雅琛 燕晓 池远

鼓楼干部群众热议“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鉴往知来 赓续奋斗 

鼓楼干部群众热议“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10月2日,鼓楼区干部群众走进市委党校,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放慢脚步,用心体会,大家重温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开创的重要理念和重大实践,一路学习,一路思辨,感悟初心使命,汲取奋进力量。

鼓楼干部群众热议“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鼓楼干部群众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 记者 池远 摄

寻访鼓楼印记看发展

一张张珍贵的历史照片、一组组详实的文字数据、一段段生动的影像材料……成就展浓缩了“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年的波澜壮阔,参观者沉浸其中,感慨万千,更令他们惊喜的是展陈中不时出现熟悉的鼓楼印记。

位于一楼展厅的两组照片形成今昔对比,吸引了参观者的目光。画面上是1995年的五四路、八一七路和它们如今的模样。“以前的五四路只有几栋高楼,现在则是楼宇林立,非常国际化”“那时候的八一七路旁边都是低矮的楼房,现在商业街错落有致、霓虹闪烁,多有活力”“这是东街口以前的天桥!拆了以后,路口通了地铁,大家都从地下穿行了”……驻足欣赏,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讲述着城市的变迁、身边的变化。

随着观展的深入,他们发现了更多鼓楼的奋进印记:1991年8月21日,人民日报上的一则报道记录了洪山科技园的设立——“我国第一个乡办科技园——福州市洪山区科技园,最近由国家科委批准成立……”;1999年1月12日,投资1.3亿元的福州软件园软件中心奠基,福州软件信息产业起飞了;“数字鼓楼”通过建设信息化居民示范小区来带动社区信息……参观者纷纷表示,这些鼓楼印记记录了全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美窗口的铿锵步伐,大家都为之感到骄傲和自豪。

感悟为民情怀忆初心

在“亲民为民”展区,鼓楼区民政局局长叶勇停住了脚步。“为民办实事”“天净沙·甘霖”“盛夏送水”……墙上一个个故事引人入胜,他仔细阅读,细细品味其中蕴含的为民情怀。

在鼓楼,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口号,而是干部实实在在的行动,是百姓实实在在的获得感、幸福感。不久前,人民日报、光明日报接连点赞鼓楼“长者食堂·学堂”建设经验。鼓楼区于2019年谋划启动长者食堂建设,截至目前,全区已建成73家“长者食堂·学堂”,在全国率先实现社区全覆盖。

厚植为民情怀,永葆为民初心。叶勇表示,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三个聚焦”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弘扬马上就办的优良作风,以“三提三效”行动为抓手,把“长者食堂·学堂”、智慧养老、社区治理、社会救助等民生实事办实办好,为福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牢记责任使命勇担当

西湖公园是福州八大历史风貌区之一,也是福州迄今为止保留最完整的一座园林。作为一名西湖公园所在辖区的基层干部,鼓西街道党工委宣传委员魏淑佳站在“西湖治理”展区前,感触颇多。

“这张西湖俯瞰图可真美啊!”青碧湖水倒映翠绿的大梦山,湖中飞鸟盘旋,湖边古树森森,一派风流景致,魏淑佳陶醉其中。她告诉记者,自己曾在《闽山闽水物华新——习近平福建足迹》中读过扩建西湖、整治西湖的有关内容,深知其中不易。“这么多年来,正是在‘3820’战略工程的指引下,历任福州市委、市政府接续奋斗,才有了如今西湖公园的这般宜人景色,作为一名鼓西街道的干部,我们有责任继续保护好这颗明珠,造福于民。”

她表示,将立足本职,把西湖公园作为宣传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重要载体,讲好鼓西生态故事,同时要深挖西湖的文化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丰富市民文化生活,进一步打造西湖文化圈,唱响湖畔之声。(记者 蒋雅琛 见习记者 燕晓)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