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医生隔空给柘荣病人种牙 系国内首例

2022-10-02 11:22:01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朱丹华

福州医生隔空给柘荣病人种牙 系国内首例福州医生远程指导机器人种牙。医院供图

看过武侠小说中的隔山打牛,可你听过“隔空种牙”吗?近日,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完成了国内首例5G网络专线远程机器人种植牙植入术。

患者是家住宁德柘荣县的袁先生。5个月前,他在牙科诊所拔了右上后牙。因缺牙影响进食,他最近来到柘荣县医院口腔科寻求种植修复。然而,受限于医疗条件,当地医院无法独立完成种植牙手术。

柘荣县医院口腔科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长期合作的帮扶试点科室。两家医院的医生决定借助5G网络技术和口腔种植机器人系统,为袁先生远程种牙。术前,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的陈江教授种植牙团队先利用机器人软件完成种植牙的规划制定。

手术当天,在柘荣县医院,口腔科医生为袁先生实施消毒、适时更换钻头等人工操作。在福州,陈江教授在5G网络的支持下,远程操控柘荣县医院手术室里的口腔种植机器人系统,借助实时传回的视频画面及软件界面的下钻指示,指挥机械臂按照规划路径进行定位、打孔、钻洞、种牙等操作,高效精准完成种植牙手术。

而后,福建医科大学附属口腔医院又接连运用同样的技术,为柘荣县医院完成了3例5G网络专线远程机器人种植牙植入术,帮助这些患者在“家门口”便捷种牙。

“这种远程种牙技术减少了地理距离带来的就医不便。短期内可让更多患者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长期来看,可起到培训当地医生,逐步改善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作用,从而有效提升区域医疗整体水平。”陈江教授说。(记者 朱丹华 通讯员 陈威夷 陈苏林)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