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红楼梦》中的冷凝合香:福州非遗 不燃也香

2022-10-01 22:09:01来源: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福建总站

不需要熏燃也能够散发出气味的香,你见过吗?

冷凝合香,是中国的传统用香。和常见的熏燃香不同,冷凝合香不需要点燃就能散发出复合香味,常见的有香牌、香串等。制作冷凝合香要掌握一定的药理知识,在古代,人们会针对不同的疾病来配香方,做成不同形式的冷凝合香带在身上。

在《红楼梦》中记载的香料就有数十种之多,秦可卿卧室里“甜香”,黛玉窗前的“幽香”,贾宝玉佩带的香珠、香串,元妃赏赐的“红麝香珠”等,以及现藏于故宫博物院的清宫造办西湖香牌都是冷凝合香的珍品。

《红楼梦》中的冷凝合香:福州非遗 不燃也香

陈卫平,福州冷凝合香制作技艺非遗代表性传承人,他在传承老技艺的基础上,还进行了创新。“祖辈们制作时所用的香料过于珍稀,价格过于昂贵,我试图寻找一些更亲民易得的香料。”平常人看上去毫不起眼的植物,在陈卫平眼中都是制香的好材料,八角、金银花,其实也可以用来制香。

《红楼梦》中的冷凝合香:福州非遗 不燃也香

冷凝合香散发出的香气,鲜灵馥郁,可以根据空间、气温,灵活多变,通过皮肤接触或者呼吸进体内,可加强新陈代谢,从而达到养生、预防疾病的效果。

陈卫平介绍,冷凝合香是用纯天然香药和上品中药材等为原料,以中药熬汁与蜂蜜调制的粘合剂反复揉按,再用模具压制,阴干,耗时约半个月左右,这样调制出来的香品药香合一。古法手作冷凝合香有13个步骤,其中配伍、炼泥、修制最为关键。配伍是将两种或两种以上的香料配合在一起应用,使香气更浓郁持久。香泥百炼,炼泥决定了香品的硬度和韧性,是香品不变形、不掉粉的前提。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