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红军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开放

2022-10-01 09:44:34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何佳媛 陈暖

红军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开放少先队员参观中国工农红军北上先遣队(降虎)纪念馆。

9月30日,改造后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重新对外开放,晋安区在此举办“烈士纪念日”主题活动。

9时15分,主题活动在晋安区宦溪镇降虎村红军烈士纪念碑前正式开始。晋安区四套班子领导、区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代表,现役军人、退役军人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等,齐唱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国歌唱毕,全场肃立,向烈士默哀。默哀毕,少先队员手持鲜花,高唱《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工作人员缓步走向革命烈士纪念碑,敬献花篮。全体人员绕行瞻仰,鞠躬敬献鲜花,向烈士致以崇高敬意。

10时,改造后的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降虎)纪念馆揭牌,重新对外开放。全体人员通过三段台阶进入纪念馆参观。第一段台阶14级,寓意14年抗战;第二段和第三段台阶分别为7级和6级,宽度3.4米,寓意先遣队出发时间为1934年7月6日。

纪念馆面积约660平方米,分为两层。一层展示内容由“临危受命孤军深入”“北峰激战 血洒八闽”“浴火重生 北上抗日”三部分组成,介绍中国工农红军北上抗日先遣队成立、战斗、发展的历史,特别是福州战斗、降虎战斗等历史事件。二层为学习交流空间,满足党课学习、红色座谈、会议交流等多种功能。

经过改造提升,纪念馆新增许多艺术浮雕和声光电设备,带领观众切身感受北上抗日先遣队的英雄事迹。比如,通过壁画投影音效还原降虎战斗的场景,给观众沉浸式体验;通过增加4块屏幕,扩展展陈空间;通过互动屏幕,增加敬献鲜花、查看烈士名单、留言签名等功能。

近年来,晋安区持续深挖红色文化,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传承弘扬红色基因,依托辖区红色阵地,精心打造八·一七公园等一批研学基地,推出忆苦思甜线、红色记忆线、红色基因线等红色旅游精品线路。(记者 何佳媛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黄艺君/文 记者 陈暖/摄)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