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王晨星:遗憾!希望明年中国棋手有更好的发挥

2022-09-30 20:15:4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谢敏 林凯航 张旭阳

福州新闻网9月30日讯(见习记者 谢敏/文 林凯航 张旭阳/摄)9月29日,第五届“吴清源杯”世界女子围棋赛在福州收官。在此次比赛中,怀孕七个月的中国选手王晨星单骑闯进四强、挺进决赛并获得亚军。

连续五届参赛,两次进入决赛,一起听王晨星讲述她和“吴清源杯”的故事。

王晨星:遗憾!希望明年中国棋手有更好的发挥王晨星接受专访。林凯航/摄

“怀孕让我心态更放松”

“因为参赛前已经怀孕了,进决赛,拿到亚军,有遗憾,但已经超过我的赛前预期。”面对记者,王晨星笑着说。

围棋史上出现过吴政娥、知念薰、丰云等“准妈妈”棋手参赛,并取得不错的成绩,如今王晨星也加入这个行列。她表示:“怀孕没太大影响,心态反而更放松了。半决赛的那盘棋我一直对局势比较乐观,最后时刻对手出现一个失误,抓住机会,胜率向我倾斜了。”

在回忆起决赛二番战时,王晨星表示在前半盘二人局势非常接近,但在后半盘,自己没有处理好棘手棋,导致崩盘。

“进四强后只有我一个中国选手,感受到压力。之前我也拿过一次亚军,今年还是有点遗憾,感受到和对手的差距,希望明年能有好成绩,也希望我们中国年轻的棋手能有更好的发挥。”展望明年,王晨星如是说。

“主办方太贴心了”

对于王晨星身怀六甲参赛,主办方给予了人性化的关怀与照顾。

往届的决赛安排在吴清源先生忌日(即11月30日)前后举行。在决出四强选手后,主办方考虑到王晨星的预产期可能会与决赛时间重合,便多次与韩国棋院沟通商议,在征得韩国棋院同意后,将决赛提前至9月。

王晨星:遗憾!希望明年中国棋手有更好的发挥王晨星比赛中。张旭阳/摄

此外,主办方特地选择了无门槛、无台阶的比赛场地便于王晨星出入;在赛场添置水果等食品保障孕妇体能;实行“一医一护”的应急预案,在现场配备有福建省妇幼保健院的一名医生和一名护士,以应对突发情况。

“主办方太贴心了,简直事无巨细,怕孩子影响我休息,特地为我准备了两间房。”王晨星表示,非常抱歉给大家添麻烦,也感谢大家的理解与照顾。

“先生比我更辛苦”

因为不放心,王晨星的先生刘星带着孩子从北京前来福州陪伴她比赛。当王晨星在封闭棋馆内比赛时,刘星就在休息区内一边看着直播,一边陪儿子下棋。

王晨星:遗憾!希望明年中国棋手有更好的发挥王晨星的先生与孩子。张旭阳/摄

在第二场决赛结束的前几分钟,刘星便等候在棋馆门口,第一时间送上安慰。

“他一直和我说没关系,明年再来。他还教儿子说‘胜败乃兵家常事’‘失败是成功之母’‘胜不骄败不馁’来安慰我。”谈及先生和孩子,王晨星言语里满是幸福。

刘星是一名七段职业围棋手,因此王晨星在赛后会和先生讨论棋局。王晨星表示,这一趟先生比较辛苦,既要照顾儿子还要照顾自己。

“喜欢吃福州捞化、逛福道”

“能来福州参加比赛非常幸福。福州这个城市市民友善、风景优美。去年比赛结束后,我们带着孩子走了福道,从福道俯瞰山下的城市风光,美不胜收。”多次来福州参赛的王晨星对福州赞不绝口。

此外,福州美食也给王晨星留下了深刻印象:“我每天在酒店都能吃到肉燕、鱼丸、荔枝肉、南煎肝之类的福州特色菜,一家人都吃得很开心。最喜欢福州的捞化,汤头鲜美,海鲜新鲜,很好吃。”

最后,王晨星表示每一年来福州,每一次参加“吴清源杯”都有不一样的感受,活动越来越丰富,围棋氛围越来越好。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