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已建成430多家长者食堂

2022-09-28 08:48:0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丹 石美祥

福州已建成430多家长者食堂

吃食堂上学堂 老年生活喜洋洋

“小食堂,大民生。”这是家住晋安区茶园街道84岁的周奶奶,在长者食堂解决一日三餐时感受最深的一句话。从今年6月15日晋安区近邻长者食堂(茶园店)开业起,她的生活在食堂的烟火气中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以前一周不出门、三餐随便吃的老太太,有了自己的“饭圈”,找到了朋友,还学会了非遗养生手法,丰富了老年生活。

在福州,像周奶奶这样因为长者食堂“从胃暖到心”的空巢老人还有很多。经过3年的努力,福州的长者食堂形成了独有的“福州模式”,受到老年人广泛欢迎。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长者食堂430多家,提供餐位近1.8万张,已经完成今年任务的93.7%。

福州已建成430多家长者食堂老人们在汤边社区长者食堂·学堂学习玩抖音。

到食堂“约饭” 在学堂“共学”

“走吧,吃饭去。”每天中午11点,家住文博路附近90岁的卢依伯就会和老伴一起,到附近的福州首家全时段(早午晚三餐和夜宵)长者食堂——象园街道长者食堂吃饭。

卢依伯说,长者食堂解放了他们为一日三餐而忙碌的双手,9.9元的套餐有荤有素,经济又实惠。这里还有台湾专家给大家上民俗课、国画课、太极拳课、声乐课等等,可谓“有知、有味、有温度”。

“过去没事就打牌,现在有空就上课。”70岁的陈依姆说,在学堂“共学”、到食堂“约饭”,已成了她和姐妹们推崇的新潮流。

周奶奶的老伴过世后,她不想打扰儿女,便开始独居生活,有时一周都不出门。今年6月15日,位于香槟路的近邻长者食堂(茶园店)开业,周奶奶常来光顾,食堂的负责人和她成了朋友。

“老人常说,因为没人陪她说话,在家里感觉舌头都变硬了。”经营该食堂的百家膳品相关负责人黄经理说,她要是看到周奶奶,就会陪她多聊几句,学堂有活动也会第一时间通知她。这不,9月23日上午,学堂引进的非遗项目“手诊手治十三推”开课,奶奶学得特别认真。

“在这里我们听到很多独居老人的故事,也看到了他们的生活因为长者食堂而改变。”黄经理说,近邻长者食堂(茶园店)提供一日三餐,尝试融入针灸、理疗等康养服务,打造食养一体的社区服务模式,并推出特困人员免费就餐等服务。

学玩抖音听评话 食堂特色活动多

记者从市民政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建设长者食堂430多家,这些长者食堂发挥社区优势,形成了各自的特色。

温泉街道汤边社区长者食堂的楼上就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食堂借此打造“食+学+医”服务体系。“老人家上午来开药、量血压,在学堂上个课,中午到点就能吃饭,一栋楼里解决食、学、医的问题。”汤边社区党委书记陈华丽介绍,社区联盟单位“送学”,课程内容新颖,如办音乐会、学做手工精油等等,每堂课都能吸引20多名老人。前阵子,长者食堂还开过两次“玩转抖音”的教学课,老人们都学得不亦乐乎。“国庆期间我们还安排了折纸鸢、红歌献礼、切蛋糕等活动。”陈华丽说。

宁化街道福瑞社区的长者食堂内增设了一个读书角,作为老年学堂满足老人的各种娱乐、学习需求。最独特的是,该长者食堂发挥社区特色“福瑞书场”的作用,餐前半小时以“评话讲党课”的形式,向老年人介绍时政新闻、传播优秀传统文化。

下渡街道“颐悦·近邻”长者食堂的收银结算采用AI识别系统,老人只需把盛好食物的餐盘放在扫描设备下,系统便可直接报出应付金额,免去了人工结算的麻烦。这里还邀请营养学协会专家,定期开办健康饮食课程,帮助老年人树立科学合理的饮食观念,提升健康水平。

“福州模式”带火长者食堂

根据计划,今年底福州五城区及长乐区吴航街道、航城街道、文武砂街道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将达100%。近日,鼓楼、台江、仓山相继实现长者食堂社区全覆盖,至此全市共建设长者食堂430多家,已经完成今年任务的93.7%。

从2019年12月至今,福州长者食堂越办越红火,这背后是“福州模式”的创建。

据介绍,福州长者食堂创新打造“长者食堂+学堂”养老服务品牌,推广“9点钟课桌11点钟饭桌”的运营模式,在满足一餐一饭需求基础上,积极营造老年人发展业余爱好、丰富精神生活的重要空间,吸引老人前往。同时,聚焦“谁来办”“在哪办”“持久办”,发挥养老服务企业“主力军”作用,全市新增27家养老服务企业承接运营173家长者食堂;强化国有企业“保民生”责任,市城投集团和仓山区国投集团投资打造福粥、颐悦长者食堂旗舰店,目前已建成3家,日供餐能力达1500客;充分盘活存量空间,协调新增56处机关事业单位、国有企业、社区的存量用房无偿用于建设长者食堂;构建发展长效机制,政策引领,降低运营成本,政策扶持一点,财政补助一点,社会捐赠一点,让长者食堂实现全面覆盖和长久经营。

“我们计划到2023年底,其他县(市)区政府驻地街道(乡镇)的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达到100%,并向其他有条件的社区(村)推广;到2025年底,全市社区长者食堂覆盖率达90%以上。”市民政局副局长赵艺萍说,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长者食堂将“老年人舌尖上的幸福”传承、延续下去。(记者 陈丹 通讯员 吴小淋 陈锦韬/文 记者 石美祥/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