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高新区:海峡创新实验室着力突破核心技术

2022-09-27 09:41:51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笑雪

福州高新区26日举办第三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11个项目“加速跑”,为第四季度冲刺打下坚实基础。本次共有11个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约56亿元,年计划投资约14.7亿元。其中,产业项目8个、社会民生项目2个、基础设施项目1个。

在海峡创新实验室项目开工现场,一辆辆挖掘机、渣土车蓄势待发,施工人员各就各位。据介绍,海峡创新实验室是省委省政府以培育并打造国家实验室为主要目的启动的项目,总体建设资金35亿元,采取院校地合作模式,由福州市政府牵头,依托福建师范大学,以中科院院士黄维在福建师范大学领衔建设的海峡柔性电子(未来科技)研究院为主要力量,构建“研究院+实验室”联合创新体系。

福州高新区:海峡创新实验室着力突破核心技术海峡创新实验室效果图。

“未来,实验室将开展战略性、前瞻性、基础性、综合性科技创新活动,着力解决重大科学问题,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引领电子信息、新能源、新材料、健康医疗等领域的自主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和相关产业‘换道超越’‘开道超车’,力争首批进入国家实验室建设序列。”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又名福州高新区光电产业基地二期(E区、F区),总建筑面积约8.68万平方米,拟建设生产厂房、创新孵化厂房、生活配套及服务配套。

作为本次集中开工的重点项目之一,福建兆元光电有限公司LED芯片填平补齐技改项目主要向国内供应商购进生产设备,如高温炉、匀胶机、步进光刻机、显影机等设备。项目将在公司现有生产研发技术的基础上,扩建产线,扩大产品生产规模,从而降低LED芯片产品生产成本。通过采用新技术、新设备,还将进一步提升产线自动化水平,打造智能化工厂,进一步增强公司在全国及全球市场竞争力,并满足客户对高端芯片产品的需求。

福建福顺高芯微电子有限公司6英寸集成电路芯片生产线项目,此次扩建拟新建污水站站房及配套设施、新增进口设备551台套,引进外延炉、扩散炉、溅射台、匀胶轨道、膜厚仪、干法刻蚀机等先进机器设备。

欧浦登显示屏盖板玻璃基地改扩建项目,将新增进口工艺设备3台(套),国产设备700余台(套),主要生产显示屏盖板玻璃。

此次集中开工的产业项目还包括福建永福环保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生产线及配套设施技改项目、伯特瑞生物提取生产建设项目等。

乌龙江大区小学的建设26日正式拉开序幕。“该项目将建成示范性公办小学,规划36个班级,可提供1620个学位,预计2023年建成。”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项目将建设教学楼、行政办公楼、体艺馆、图书馆、室外跑道、足球场、篮球场、排球场等。

另一个社会民生项目新马花园安置房项目,共计建8栋高层建筑,总建筑面积216720.69平方米,预计2024年竣工。

作为本次开工的基础设施项目,南屿防洪堤工程将拆除重建江口水闸,尧沙段防洪堤将加高加厚。(记者 张笑雪 通讯员 许昌 郑丽敏)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