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晋安: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2022-09-27 10:13:18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朱榕

晋安: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

十年很短,在历史长河中仅是短暂一瞬;十年又很长,在人的生命中弥足珍贵。

过去十年,是晋安这个成立26年的新兴城区举足轻重的发展阶段。党的十八大以来,“晋”取之路捷报频传——地区生产总值10年连跨7个百亿台阶,2021年突破千亿大关,总量从全省第18位升至全省第13位,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2个万元台阶,2021年达5.37万元。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晋安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全国农村社区治理实验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获评国家级生态区、全国绿化模范区、全国“四好农村路”示范区、全国创新百强区、全国最具投资潜力百强区,并连续六届获评省级文明城区。一座座奖杯,见证了从郊到城的华丽蝶变。

晋安: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东二环泰禾广场唯美夜景。(晋安区供图)

以创新为主引擎

挖掘潜力谋破局

2013年,五四北首个综合体五四北泰禾开业;2014年,世欧广场开业填补东区商业综合体的空白;2015年,全省单体最大综合体东二环泰禾广场落地晋安;2020年,晋安湖“三创园”启动建设……岁月如梭,晋安在时代坐标上星夜赶考、驰而不息,奋斗的足迹清晰可见。

在信息化数字化大潮中,如何谋划突围之路、破局之法?创新是不二之选。

晋安区土地面积大,发展后劲足,拥有主城区唯一保留的工业园区福兴经济开发区。十年来,晋安区以创新驱动为“主引擎”,以福兴经济开发区为“主战场”,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协同推进“新店科创圈”,新增标准化厂房、商务楼宇340多万平方米,“一区一圈多点”的科创走廊,续写“从田野走向世界”新篇章。

发展沃土上,福州高意书写传奇:从名不见经传的小厂起步,连续收购菲尼萨等行业龙头,成为全球光电子器件最大供应商,并进军半导体碳化硅等新兴领域。以福州高意、华科光电等为龙头,晋安实施五大行动促进“五链”融合,绘就“国际光电组件产业中心”的美好蓝图。扶龙头、铸链条、育集群,全区已形成光电、软件信息、新材料和生物医药等4条创新型都市产业链,筑起产业新高地。

向新而行,数字经济从无到有,占地区生产总值比重超50%、规模突破500亿元;都市型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蓬勃发展,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8家增至306家,高意、西门子、阿里巴巴、华为、小米、宜家、荟聚等创新型项目纷至沓来。

现代服务业提档升级。从“王庄一条街”的市井烟火气,到以全省最大城市综合体东二环泰禾广场为龙头的“1+5+3”商圈体系,商圈多元繁荣发展,年销售额亿元以上企业达200多家;盛辉、盛丰入选全国民营物流企业50强榜单,区内国家3A级以上物流企业达10家,环城物流集聚带正加速崛起;税收超亿元楼宇达5栋,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千亿大关,跃居全市第2位,总部经济、平台经济持续壮大。

以城乡融合为路线图

发挥禀赋提能级

十年前,晋安区连片旧屋改造尚处于起步阶段,鼓岭启动综合提升整治,晋安河内涝、黑臭问题时常返潮,目之所及的“城中村”,是“脏乱差”的代名词。

如今走进晋安,大道通衢,高楼林立,从郊到城华丽嬗变。全区累计征地5.85万亩,征收房屋面积3150万平方米,王庄、横屿、连潘、泉头、光明港片区换新颜,8.5万名群众圆了安居梦。三环路、绕城高速、新店外环、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先后建成通车,城区每平方公里路网密度从4.7公里提高至8.3公里。

山水相依,城乡兼美。晋安区倾力打造山水城市“样板区”——率先完成28条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全面消除11条黑臭水体,新建、提升公园301个,城区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常年位居全市前列,建成城区最大的公园晋安公园,以绣花功夫绣出天蓝水碧、景美人和的新图景。

省会“后花园”北峰,孕育奇石、温泉,是解放福州第一枪打响的地方。党的十八大以来,全区以城乡融合为“路线图”,新改建“四好农村路”185公里,将其打造为民生路、生态路、致富路,因地制宜探索乡村振兴的“晋安路径”。

美丽乡村实现全覆盖,九峰村、前洋村分别获评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全国美丽乡村示范村。“没想到家门口也能走出致富路。”从空心村变身AA级景区,返乡创业的九峰村民开起了农家乐、精品民宿、大众茶馆、骑行基地,吃起了“旅游饭”。

挖掘城市文脉,守护古城记忆。提升改造中国寿山石馆,建设寿山国石小镇,推动福建协和大学建筑群、鼓岭古厝、“两邓”故居等古厝保护与活态利用,“福州第一城”新店古城蝶变重生,寿山石成为靓丽的闽都文化名片,“大美鼓岭”入选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山水人文交相辉映,全区已形成北峰生态、温泉养生、红色文化、国石文化等四大特色旅游线路,城乡处处皆景,A级、3A级景区数量位列全市第一。

晋安: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晋安区首个城乡一体化学校福州则徐教育集团桂湖校区一年级新生入学。 (晋安区供图)

以民生至上为主基调

先行一步勇跨越

教育薄弱,外来务工人员子弟入学难、入学贵等问题突出,全区没有一家三甲医院……面对民生欠债,晋安奋起直追,每年财政支出的八成用于解决就业、医疗卫生、教育、养老等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十年新增就业人口22.72万人,奏响从民生“洼地”变宜居福地的辉煌乐章。

金秋九月,晋安教育“985”发布会再传佳音——又一批公立中学、小学、幼儿园及教育集团亮相,提供10790个学位,新增4所九年一贯制学校。十年间,全区共计投入71.64亿元,新改扩建学校50所,新增学位3.7万个,成立16个教育集团,全省率先实现公立幼儿园集团化全覆盖,创新打造全学段榕博人才主题学校,在省级教育“两项督导”评估中取得“双第一”,获评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先行创建区。“学在晋安”成为新风尚。

省儿童医院、省妇产医院等高等级医院建成开诊,区医院“一院三区”改造提升基本完成,医疗床位从2365张增至6790张。扎实推进国家级县域医共体试点单位建设,获评全国基层中医药工作先进单位。“医在晋安”成为新名片。

全省首个PPP建设运营的区社会福利中心建成投用,世界500强泰康保险投资的高端养老社区加快建设,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从13.5张增至47.9张,平原镇街“长者食堂”全覆盖,环南、乐西社区入选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养在晋安”成为新标杆。

省市人才公寓、市台青公寓相继落户晋安,创新试点利用集体土地建设租赁房,建成战峰长租公寓,央企首个在榕长租公寓动建,满足毕业生、白领和引进人才的“拎包入住”需求。“住在晋安”有了新内涵。

公共文化服务提质增效、“多点开花”,全区建有9个乡镇(街道)综合文化站和155个村(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区文化馆、图书馆涵养书香文明,福州市少儿图书馆、福州科技馆新馆加快建设,群众性文艺活动精彩纷呈。“乐在晋安”有了新注脚。

晋安:争当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排头兵晋安城区俯瞰图。陈建国 摄

以党的建设为主心骨

基层治理开新局

秩序混乱、治安案件频发,一出站分不清东南西北,这是老福州记忆中的福州火车站。如今,出站旅客多了“八闽第一站”公共服务平台的温情守候,集40多家薪火党建联盟单位的力量“同下一盘棋”,实现火车站秩序联防联治,平台为群众提供咨询导引等10多项爱心服务。

福州火车站的变化,正是晋安区以党建为引领构建共治共享基层治理新格局的生动缩影。

以答好“三个如何”时代命题为主线,晋安区全面把握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推动城乡基层党建有机融合,近邻党建全面铺开。“六联融合”工作机制、“红领福兴”两新组织党建示范带等品牌持续擦亮,相继建成两岸社区交流中心、“八闽第一站”等全国首创项目,探索晋安特色市域社会治理新模式,2022年获评“2017-2020年度全省平安建设示范区”。

一条党建纽带,畅通城乡融合路径,青红酒、土鸡等近百种北峰土特产下山,由“助农在新店”平台免费代销,累计为70余户农户、农企创收百余万元,平台不收分文。该项目获评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晋安区建成用好“两中心一平台”,新时代文明实践不断深化拓展,成功入选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区。

汇聚新阶层人士力量,发挥智力密集优势,会聚全领域精英人才积极参与经济发展、社会治理,“晋安新智荟”平台被列入全国新阶人士统战工作实践创新基地重点项目。

筑下暖巢引凤来,全区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启动运行全省首个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推出晋享优服卡、人才综合服务港、金融特派员等特色品牌服务,政务服务综合考核连续六年排名全市第一,营商环境指数连续四年位居全市第一,最大程度激发市场活力,注入“源头活水”。

朵朵浪花汇成奔涌的历史长河,十年辛勤耕耘,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已汇聚起磅礴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晋安全面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强省会战略实施,聚焦市委市政府重点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部署,深入实施“八个一”工程——打造一个践行新思想示范区、一个山水城市“样板区”、一个科创走廊桥头堡、一个国际光电组件产业中心、一个世界茶港、一个区域性消费中心、一个闽都文化品牌矩阵、一条优质民生服务链。

风劲潮涌,晋安自当扬帆破浪!

“数”说成就

过去10年,晋安地区生产总值连跨7个百亿台阶,年均增长9.97%,2021年首次突破千亿大关,达1063亿元

全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连跨2个万元台阶,年均增长6.6%,2021年达5.37万元

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从28家增至306家

城区每平方公里路网密度从4.7公里提高到8.3公里

医疗床位从2365张增至6790张,每千名老人养老床位从13.5张增至47.9张

十年大事记

2013年5月,福州规模最大、配套最齐全的安置房项目——晋安新城横屿组团动建,可满足17万人居住,是集高尚居住、商业配套于一体的现代化城市新区。

2015年12月,东二环泰禾广场建成开业,是全省单体最大的商业综合体。

2018年1月,启用全省首个县区级市民服务中心——晋安区市民服务中心。

2018年2月,晋安公园(鹤林生态公园)正式开园。

2019年9月,福州三中晋安校区启用。

2020年,晋安湖“三创园”启动建设,规划“四心、三区、一廊、一带、多节点”的空间布局,探索“市场+政府”“国企+政府”“协会+政府”等园区招商、建设、运营模式。

2021年,晋安区地区生产总值突破千亿大关,达1063亿元。

记者 朱榕 通讯员 赵辉 林星星 黄艺君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