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张蓝图绘到底 续写辉煌新篇章——“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烈反响

2022-09-27 23:43:40  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文婧 叶欣童 郑帅

一张蓝图绘到底 续写辉煌新篇章——“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烈反响

一张蓝图绘到底 续写辉煌新篇章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烈反响

“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开展以来,珍贵的照片实物、翔实的文件资料、鲜活的互动视频,生动再现习近平总书记谋划实施“3820”战略工程、推动福州跨越发展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引发各界干部群众深学热议。27日,成就展再迎福州各界干群,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带着深厚的感情,重温那段激情燃烧的岁月,坚定一张蓝图绘到底、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决心,立志在新时代砥砺奋进续写新篇章。

一张蓝图绘到底 续写辉煌新篇章——“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引发热烈反响我市各界干部群众参观“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记者 郑帅 摄

在这里,读懂一座城

步入序厅,巨幅漆画《闽山闽水物华新》跃然眼前,大家纷纷驻足合影,寻找藏在画作中的榕城地标。转入展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序言(1993年3月)映入眼帘,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涂骏明一字一句研读起来。

“你看,习近平总书记在福州工作期间,就谆谆告诫我们‘一个地方的建设,如果没有长远的规划,往往会导致建设中产生严重的失误,甚至留下永久的遗憾。因此,福州在大踏步迈向新世纪的进程中,首先要有一个立足于科学、切合于实际的长远的战略设想,才能使福州的改革开放事业谱写出最宏壮的乐章’,这是总书记为我们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和实践经验,我们将一张蓝图绘到底,以高质量规划完善城市功能,以高水平管理保障资源需求,以高品质设计推进城市更新,以高效能服务实现惠民利企。”涂骏明表示,市资源规划局将立足“海滨城市、山水城市”的发展定位,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持续提供规划支撑和要素保障。

福州通江达海,城区内更是河网密布。但曾经,污水和河道垃圾等,一度让河网黯然失色。对此,市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工作组组长、二级调研员王光忠记忆犹新。

“看着这些曾经的照片、物品与文件,不禁让人回想起在‘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引领下,福州这些年来通过先行探索、生动实践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近年来,福州全面推行河湖长制,通过水系联排联调、流域综合整治、部门联合督导以及河湖物业化智能化建设等工作,逐步实现了‘治水、护水、兴水’这一目标,生态文明与经济发展齐头并进。”王光忠表示,未来他将不断聚焦河湖水系综合治理,补不足、创优势,引导群众共同护河爱水、建设美丽家园,让“河畅、水清、岸绿、景美”成为福州的一张闪亮名片。

在这里,叩问初心使命

要求“跳出福州看福州”、主动对标国内国际先进地区,推动改革开放,加快经济建设,引领福州从“后排就座”到跨越发展;首创国际招商月,超前布局建设长乐国际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持续关注民生,实施“菜篮子”工程,帮助“疍民”上岸;高度重视干部队伍建设,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聚焦工作落实,推动政府职能转变……漫步展馆,各界干群深刻感悟习近平总书记当年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的生动实践。

“这是一次思想的洗礼,一次精神的鼓舞,一次初心的叩问,我们深刻感悟到‘3820’战略工程光辉的时代价值、巨大的实践伟力。”市发改委四级调研员郑修山说,将牢记嘱托、勇担使命,在建设六个城、打响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上持续发力,以实干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一张张照片、一段段文字勾起了市二医院院长林凤飞的回忆。“看到那么多新老照片对比,联想自己在福州这片土地上成长的点滴记忆,我真切感受到‘3820’战略工程带给福州翻天覆地的变化,我们每个福州人都是参与者、建设者。”30年过去,林凤飞从一名普通医生,成长为一家医院的掌舵者。他表示,将始终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带领市二医院走高质量发展之路,为健康福州、健康中国建设贡献绵薄之力。

在这里,搭乘幸福快车

从“纸褙福州城”到宜居幸福城,从盯紧“菜篮子”工程到打造“种业硅谷”,从脱贫攻坚到乡村振兴……30年来,“3820”战略工程这一宏伟蓝图引领福州发展,成就斐然。沧桑巨变,让观展者感慨万千的同时,幸福感油然而生。

“得益于‘3820’战略工程的实施,福州的文化事业愈发繁荣兴盛,我们的幸福感越来越强。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我将牢记嘱托、守正创新,把拥有400多年历史的国家级非遗项目闽剧‘唱’给世界听,助力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在“振兴闽剧”展板前,中国戏剧“梅花奖”得主、福州闽剧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一级演员吴则文现场当起了讲解员,获得大家一致点赞,“我1992年从艺校毕业,今年正好30年,这是满载希望与幸福的30年”。

面对福州30年来取得的成就,市农业农村局四级调研员叶求利倍感自豪。他表示,将深刻领会“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立足本职岗位,积极进取,务求实效,力争在市委、市政府正在实施的乡村振兴“五大工程”工作中,展现新作为,取得新成效,在强省会的新一轮建设中发挥农业人的应有作用,以实际行动为福州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作出应有贡献。(记者 林文婧 叶欣童/文 郑帅/摄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