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走近闽侯县汽车产业链招商专班“90后”干部

2022-09-26 07:30:03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谭湘竹

“青”尽全力招商 一线历练成长

——走近闽侯县汽车产业链招商专班“90后”干部

2021年11月7日,31名洋溢青春气息的“90后”干部齐聚福州大学,参加为期一个月的汽车产业链招商培训。培训结束后,他们奔赴东南汽车城,迅速投入招商专班的工作,为东南汽车城链式招商贡献青春力量。

将近一年时间过去,这些来自闽侯县各乡镇(街道)、职能部门的业务骨干收获了什么?得到哪些历练和成长?近日,记者来到东南汽车城,了解他们在招商专班里的历练故事。

走近闽侯县汽车产业链招商专班“90后”干部招商专班青年干部在协展(福建)机械工业有限公司调研。(资料图片)

角色转变:

从基层干部到招商专员

来招商专班前,陈震在闽侯县委办撰写综合材料。在招商专班,陈震继续发挥文字综合和沟通协调能力较强的特长,在市县共同推进东南汽车合作项目这一重要工作中,与各部门工作人员相互配合,共同完成谈判研讨、材料梳理、跟踪推进、协调总结等工作。

“几个月的谈判过程让我学到很多东西。”谈及这段人生经历,陈震感慨良多,“以前在县委办时接触的面比较广,但可能没有像现在这样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投入某个具体项目。历经和整车企业的整个谈判过程,结合自身法学专业功底,向团队中政府和企业的领导学习了很多商务谈判的技巧,更精准地领悟和体验到商务合同里存在很多条款细则的门道。”在招商谈判最“吃劲”时,陈震和小伙伴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工作岗位上。他至今还很怀念那段整个团队作战,大家为了达成目标携手努力的日子。

青口镇党委组织委员林亮亮现在是招商专班企业服务组领队,他也很快适应了自己的角色转变。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让林亮亮在招商专班里和企业沟通、为企业服务的过程中有了更多自己的思考,“一定要多倾听来自企业的声音,然后根据多种反馈作出自己的判断”。在招商专班工作的经历,也将“反哺”林亮亮以后的基层管理工作,“来专班工作后,对企业的诉求和想法有了更多的认知,再回到基层对接企业时,会了解企业的诉求,更好地为企业服务”。

全程体验:

从上门招商到落地服务

廷坪乡副乡长陈杰彬是招商专班第九组组长,参与和见证了招商专班变为服务专班的全过程。

企业落下来,还得留得住。随着东南汽车合作项目签约落地,陈震、陈杰彬两名组长也由招商专员变为服务专员。

2022年8月,福建捷虎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在青口注册落地,但在后续工作中陆续出现商务系统审批、出口关税发票等问题,有的问题第一次在省内出现。服务专班了解企业的问题后,立即形成书面报告上报领导,由两名组长陪同捷虎公司工作人员前往商务、税务部门进行协调,问题提出3天内就解决了。

在专班工作,让陈杰彬感触最深的,就是审批时间就像弹簧,政府效率高、服务好,企业办事时间就能大大缩短,“服务好企业、优化营商环境永无止境”。

校地合作:

理论与实践融合

为了让学员在招商培训中学有所得,闽侯探索校地合作式办班,依托福州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的优质师资,邀请市发改、工信、商务等部门领导,围绕“东南汽车城建设”“汽车产业链招商”等专题,精心设计培训课程。

“通过培训,我们学习了汽车企业项目申报审批的全流程,对于我们服务企业大有帮助。”陈杰彬说,走上招商专班岗位后,学习的汽车专业知识、招商谈判技巧等课程在和企业的沟通交往中成了“法宝”,理论与实践完美融合。

针对东南汽车城汽车产业链“痛点”“堵点”,招商专员分为4个小组,围绕安全气囊、传感器、导航系统等10个汽车上下游缺失环节,赴安徽、上海、武汉、长沙等国内汽车产业发展较好的城市调研学习。

“从调研路线设计,到和当地企业对接联系,全程都是我们独立完成。”林亮亮对记者说,这是一次招商沟通的实战,各组的负责人都调动各方资源,圆满完成学习调研。“出门学习很开阔眼界”,这样的经历对林亮亮而言,是一次很好的自我提升。学习调研结束后,招商专员将其他地方发展汽车产业链的先进做法结合自己的观察和思考,形成10份调研报告,向闽侯县领导汇报。

“有了在招商专班的工作历练,我们的眼光、思维、格局都大幅提升。”记者和3名年轻干部的交流中,“开阔了眼界”是他们的共同感受。

“全面加强闽侯县招商人才建设,提高招商队伍的实践能力。依托东南汽车城,闽侯县专注汽车产业链招商,通过培养青年人才撬动链式招商工作,进一步强链补链延链,这是闽侯县开展‘万名干部下基层’的一次生动实践。”闽侯县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说,结合“万名干部下基层”行动,将继续深入实施年轻干部全链条培养,坚持“人才到一线去,干部从基层来”,让青年干部到重点任务一线历练成长,努力建设一支数量充足、结构合理、质量优良的年轻干部队伍,为加快建设新时代现代化滨江新城贡献力量。(记者 谭湘竹 通讯员 谢非 侯宣新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