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要闻

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沈榕:守护“生命线”的幕后英雄

2022-09-26 07:42:1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张铁国

前不久,远在澳大利亚的侨胞杨女士通过“海外110”报警电话求助驾驶证延期和女儿身份证到期问题。接警的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沈榕迅速对接市公安局交通管理局、社区警务指导处等部门快速核处,并告之办理流程和需要准备的材料,使杨女士妥善办理了相关证件。

日复一日的热情暖心服务,让越来越多的福州籍侨胞通过“海外110”报警服务台解了燃眉之急。今年1月开通至今,该服务台已累计受理来自88个国家和地区的福州籍海外乡亲报警求助2200余件。

福州市公安局指挥中心副主任沈榕:守护“生命线”的幕后英雄沈榕(左)和同事研判警情。(市公安局供图)

“110不是一个简单的电话号码,而是一条连接群众急难愁盼的‘生命线’。”沈榕说。

2019年4月15日16时,闽侯县上街镇发生一起伤人警情,狡猾的犯罪嫌疑人案发后驾车逃逸,追逃侦破工作一度陷入困境。当日22时许,交接完工作的沈榕本可以卸下压力、轻松离岗,但在深夜回家的路上,她的脑海中仍然回想起嫌疑人的体貌特征、车辆车牌等案件信息。

22时20分,当沈榕经过某购物广场时,竟然意外发现了该涉案嫌疑车辆。她果断将该信息上报指挥中心,当晚2名涉案嫌疑人被成功抓获、伤人工具被起获,及时扼制了二次犯罪和人员伤亡。

在岗位上一干就是22年,沈榕始终传承弘扬福州公安110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她每日穿梭在接警席间,指导接警员询问、记录、处理警情,以饱满的热情和高度的责任感做好每一件事,以“快速、精准、细致、耐心”的态度对待每一起警情,始终保持着指挥调度工作“零差错”。仅2022年,团队就成功劝解挽救65名轻生者,源头治理、化解纠纷54518起,是公认的福州平安建设的幕后英雄。

作为“全国巾帼文明岗”的队伍带头人,沈榕带领的团队涌现出2名“福州警星”、1名全市“十佳辅警”。在今年省妇联“亮品牌竞风采”宣传展示活动中,团队风采和奋斗故事在全省宣展。(记者 张铁国 通讯员 榕公宣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