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荫闽都 榕城之榕

2022-09-25 15:27:2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 文/摄)南有巨木,其名曰榕,下蟠据于厚地,上荡摩于高穹。漫步福州街头,随处可见那郁郁葱葱、榕须垂地的榕树,它们苍劲古雅,生机勃勃,既古老又新生。福州别称榕城,无处不在的榕树见证了福州的历史,眺望着福州的未来,用那苍翠茂盛的挺拔身影与落地生根的坚韧气质,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福州人奋勇拼搏,茁壮成长。

在福州,有一位老人从1994年至今的28年里写下了三本有关榕树的专著,他便是原福州市园林规划设计院院长林焰。

福荫闽都 榕城之榕

9月25日,林焰的第三本榕树专著《榕树古树名木保护》新书发布会在晋安河公园家庭园艺培训中心举行,林焰在现场作科普技术讲座,向大家分享自己近五十年来对古树名木保护的经验与心得,福州市园林行业相关人员受邀参加讲座。

自1977年从北京林业大学园林系毕业后,林焰在福州市园林系统从事设计与施工工作已有近五十年的时光,即便退休后也依然保持着高度热情,为行业发光发热。“我从小在故乡的榕萌下长大,对榕树有非常深的感情。”说起榕树,林焰的兴奋溢于言表。在园林行业耕耘多年,林焰在福州栽种了上万棵榕树,成功建造了多个福州园林规划项目,对古树名木的保护设计经历不胜枚举。目前,在福州现存的1600多株古树名木中,林焰参与保护的就有150多株。

结合自身长期以来的实践经验,林焰在《榕树古树名木保护》一书中从生态环境、树体、景观三方面系统地论述并整理了榕树(古树名木)保护工作的各种情况与方案,对今后榕树(古树名木)及其他园林植物的保护都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与借鉴意义。

“榕树易养,但养活和养好是两回事,有时候一场台风就能让生存了百年的树木顷刻折倒,因此我们更应用心对待,大力保护。”林焰说。

以华林寺古榕为例,原位于华林寺前大院西南角的古榕是福州十大古榕之一,树龄已超1000年,相传为北宋乾德二年(964年)建华林寺时所栽,曾遭遇树干腐洞中空、风折二主枝的状况。1984年,华林路扩建,华林寺范围缩小,大门廊围墙退后15米,华林古榕被规划就地保护在华林路口直径22米的环岛内。通过现场勘测,林焰提出扩大环岛绿地、引导气根落地的保护建议,保证古榕得到足够的光照与良好的通风环境。保护方案执行后,华林寺古榕主干气根越来越多,新长成的三根支柱根支撑着越来越大的树冠,起到了长久性保护古榕作用。如今,华林古榕枝繁叶茂,优美的球状树冠已成为福州的标志性景观,是福州人民心中的形象树、吉祥树。

而被称为“榕城第一古榕”的裴仙宫古榕,林焰则采取了树体保护的方式保护。裴仙宫古榕是福州市区胸围最大的古榕树,树冠庞大雄伟,四季常青。据传,抗日战争时期,裴仙宫古榕茂密的树冠曾拦截下一枚轰炸福州的飞机炸弹,福佑一方百姓。由于树冠繁茂,裴仙宫古榕树体无法支撑过重的冠部,20世纪90年代,由林焰参与设计建造的高12米、宽10米钢筋砼保护支架,让裴仙宫古榕不再受到台风暴雨的危害。

福荫闽都 榕城之榕

“1994年我写的第一本书《榕树与榕树盆景》,我收到了许多人的鼓励和肯定,至今难以忘怀……”

各方的鼓励,让林焰更加坚定了爱榕之心。他走遍大江南北探寻榕树,实地考察了福建、浙江、江西、广东、广西、重庆、贵州、云南等200多个榕树生长景点,收集整理5000张榕树照片,于2020年出版《中国榕树文化》,将他对榕树的热爱,凝聚在文字里,印刻在大地上。如今,他又回到福州这个起点,写下《榕树古树名木保护》一书,将多年的实践经验结合具体案例整理归纳,告诉大家应该怎样知榕、爱榕、植榕、护榕

清朝郭柏苍所著《闽产录异》记载道:“冶山旧有古榕,传为汉时物”,说明福州榕树的自然起源或许可以上溯2000年历史。而在福州历史上,大力提倡植榕的莫过于张伯玉。相传,北宋治平年间,闽太守张伯玉为抗洪涝灾害,带头在自家门前种植榕树,并率民众“编户植榕”,数年后,“榕荫满城,暑不张盖”。

夏日方永,畏景驰空,垂一方之美荫,来万里之清风。“种植榕树既可以保护生态环境,又可以造福百姓。有了良好的生态环境,百姓才能安居乐业,社会才会安宁繁荣。”林焰认为,保护榕树(古树名木)就是维护社会稳定,种植榕树就是为人民幸福谋福利。

冰心曾感叹:“故乡的‘绿’,最使我倾倒。”榕树下,有孩童的嬉戏欢笑声,有少年青春的印记,还有老人们摇着蒲扇,乘凉低语,藏着每个福州人记忆深处的感情。

“我希望能通过这本书,宣扬悠久而深远的榕树历史文化与景观价值,对今后榕树(古树名木)保护起到推动、指导、借鉴的作用,继续发扬榕树文化,让大家爱上榕树,一起保护榕树。”林焰说。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