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全程网办!福州建设项目推出首批“不见面审批”事项

2022-09-25 19:55:04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琪 石磊磊

福州新闻网9月25日讯(见习记者 李琪 记者 石磊磊)25日,记者从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获悉,该局将分阶段推动建设项目审批从申报、受理、审批、发证及存档等全流程“不见面审批”改革。首批3个“不见面审批”事项于9月26日正式上线,报建单位只需通过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提交材料、下载打印审批结果,即可完成办事全流程。

据了解,首批上线的3个“不见面审批”为经营性项目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含临时建设)许可证核发(建筑、市政)、规划条件核实及土地核验,涵盖了大部分高频审批事项。今后,企业和群众只需通过互联网在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按标准提交电子档报审材料即可完成审批事项申报,审批结果(证照及图纸等)通过福州市工程建设项目网上办事大厅的“企业空间”即可自行下载打印,即实现审批事项“外网申报-内网审核-外网打证”的全程网办。

福建日出东海投资有限公司是首批试用“不见面审批”功能的报建单位。开发部经理毛先生说:“以前提交材料需要到办事大厅,来回路程加上排队时间,半天就过去了。有时遇到项目方案调整,需要申请变更,还得跑好几趟。”

毛先生表示,全程网办后,更重要的一个好处是审批全过程都有了数据存档,给他们省去了很多麻烦。“最终报审的图纸是哪一版、经过了哪些变更,全过程都有记录,一目了然,不会再出现搞错最终审批图纸的情况。”

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审批处负责人表示,通过“不见面审批”推动对办事指南及审批流程进行全面梳理优化,能够进一步精简审批材料,简化审批环节,压缩审批时限。同时,创新采用了“人工审查+电脑机审”相结合的审查模式,通过建立图形规范标准和指标审核体系,实现综合技术经济指标的自动计算和统计,让审批模式由传统的人工纸质审核逐渐向电脑机审转变,提高了审批精度和效率。

下阶段,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将在总结第一阶段工作经验的基础上,不断优化和完善,逐步实现所有审批事项全程网办,全面实现“不见面审批”。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