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林姝敏:挖掘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讲述福州故事

2022-09-24 23:20:06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林奕婷

9月23日,“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成就展开展。在展馆二楼“振兴闽剧”展区,福州市闽都文化艺术中心副主任、国家一级演员林姝敏,一眼就看到了“北舞福州班”的内容。她说:“这记录了改变我人生的一段重要时光。”

林姝敏:挖掘优秀传统文化 创新讲述福州故事林姝敏接受采访。记者 陈暖 摄

“北舞福州班”是上世纪90年代初,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了解到福州专业舞蹈人才缺乏的问题,提出可以采取引进和培养并举的办法来解决问题的一种方式。1993年,福州市委托北京舞蹈学院附属中等舞蹈学校开办了学制四年的“民间舞专业福州定向班”,为福州市代培24名舞蹈生,林姝敏就是其中一员。

“我之前甚至没有接受过专业的舞蹈训练,非常幸运,后来我拥有了走进最高的舞蹈艺术殿堂学习的机会。”林姝敏感慨不已。

结束4年学习,“北舞福州班”学员为福州带回的新剧目、新理念,对当时整个福建来说都是一次全新的面貌。林姝敏等“北舞福州班”学员扎根福州,传承弘扬闽都文化,成为福州文化艺术事业发展的中坚力量。20多年来,林姝敏始终活跃在表演一线,将福州特色文化融入舞蹈表演,她参与编排的福州语歌曲《金厝边银乡里》登上了央视歌舞乐盛典的舞台。

“3820”战略工程的实施,对福州文化事业产生了积极而深远的影响。1993年,福建艺术学校福州市闽剧班开始正式招生;闽剧《天鹅宴》《丹青魂》相继获文华奖、“全国优秀剧本创作奖”殊荣。多年来,闽剧佳作与人才不断涌现,去年出台的《福州市闽剧保护规定》让闽剧传承发展更添动力。

立足闽剧,伬唱、评话等福州特色非物质文化遗产逐渐融入市民的日常生活,“活”了,也“火”了。福州市积极举办文化遗产知识讲座、摄影展、民俗活动展演,打造研学实践平台,推出“把古厝记忆带回家”系列研学课程和主题研学活动,在全市82所非遗传承示范中小学,推广软木画、福州评话等28项传承活动,每年吸引约18万人次学生参与。

蓬勃的文化产业,提供高质量的文化供给,让人民群众乐享“福”文化。“闽江之心”好戏连台,异域风情、民族歌舞、特色伬唱、街头表演荟萃于此;《福州音乐地图》创意发布,以音乐旋律呈现福州城市风貌;乌山隧洞的沉浸式演出《寻梦闽都》将常态化上演;海峡文化艺术中心与大学城文化艺术中心,周周精彩演出不断档。

30年来,福州牢记嘱托,持续推动历史文化名城保护,陆续修缮三坊七巷、朱紫坊、上下杭、南公园、梁厝等各类古建筑、历史建筑1300多处;开展成片街区保护,修复3个历史文化街区(风貌区),打造了17个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保护和整治261条传统街巷,守护闽都文化的“根”与“魂”。

2021年,福州成功举办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向世界展示有历史、有记忆、有乡愁、有文化的多彩福州。当前,福州持续放大“后世遗”效应,加快建设世遗展示馆,加快推进三坊七巷、福建船政等项目申遗,不断擦亮福州古厝、温泉之都、闽菜、茉莉花等特色名片。

展望未来,林姝敏表示,将继续挖掘福州的优秀传统文化,结合当下流行的国风潮,加入舞蹈的编排,进行创新演绎,同时用好新媒体传播方式,向更多人讲述福州故事,为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贡献力量。(记者 林奕婷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