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从“心”出发 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深化

2022-09-24 11:50:0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 文/摄)9月23日下午,记者随乡村振兴“五大工程”主题采访团走进福清市江镜镇南宵村、龙田镇东华村,感受“产业带动、网格治理”为基层一线带来的巨大变化。

福清:从“心”出发 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深化

环环相扣 产业带动产业

南宵村地处福清市江镜镇北大门,毗邻省级小城镇龙田镇与闽台(福州)蓝色经济产业园。走在村道上,记者看到西浦溪慢道环绕村庄,干净整洁的路面点缀着绿树鲜花,远远望去,成片的新枝绿叶映入眼帘。这只是南宵村农业创业园的一小部分。

“十几年前的南宵,是大家口中所说的‘南宵南宵,没人吃得消’,没山没海没资源更是成了咱们村发展乡村产业的难点。”南宵村党委书记薛尔辉介绍称,2006年以来,为甩掉“后进村”帽子,南宵村创新产业经营模式,以农民为主体,设立1家农业综合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及3家家庭农场,并决定以“产业推动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的经营方式,推动南宵产业多样化发展。

福清:从“心”出发 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深化

“一二三产业融合”,即是利用140多亩土地及周边河道、池塘等资源,打造西浦溪休闲景观步道、天然草场,再将1100亩田地进行整合,进一步打造南宵田园风光;引进台商,种植凤梨、红心芭乐、大红袍柚等特优水果40余亩,再利用台湾专业加工技术,建设展示台湾专业凤梨酥制作技术的凤梨酥观光工厂,并采用线上订购线下销售的方式盈利。“最开始很困难,主要还是村民们不理解,以为我们要把土地收回去,后来经过我们不断沟通,他们终于理解了我们,我们立刻动工,先把景观做好看了,旅游业做起来,有了游客,我们再引进台湾的优质水果和加工工艺,在制作凤梨酥的过程中加以展示与试吃,增加收益。”薛尔辉说。

乡村振兴工程良性发展的同时,也吸引了不少年轻人回乡助力,薛祎昉就是其中之一,2017年,大学毕业的他进入了一家外贸公司,有着稳定地收入,当听到自己出生长大的地方发展了起来,并且急需人才的时候,他毅然辞去工作,加入到家乡的乡村振兴事业中来。他说:“以前在公司,面向的是客户,现在在家乡,面对的是如何让村子发展得更好、如何处理好邻里之间的关系、如何为人处世等问题,在家乡待了几个月,成长得很快,这都是我宝贵的经验。”

网格管理 以点滴之爱暖民心

推动农村美好家园建设,离不开村委与群众的互相理解,在龙田镇东华村文化中心广场,几块宣传板尤为醒目,上面记录着“网格治理”乡村振兴工作项目的点点滴滴。东华村位于福清市龙田镇东南部沿海,辖区面积2平方公里,全村共有645户、2378人,党员有97名。

在众多宣传板中,有一块“网格责任划分图”,上面用红、黄、蓝、绿四色将东华村分成了四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一名负责人,并附上了联系方式。龙田镇团委书记张丽介绍称:“这些负责人都是村干部,网格划定工作责任区,每个村干部负责两户中心户,每户中心户负责五户五星户,每户五星户负责五户家庭户,我们村划分4个网格区域,由4个网格长牵头负责,协调推动网格区域内的一切事务。”

福清:从“心”出发 推动乡村振兴全面深化

张丽回忆道:“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蔓延时,村党委了解到年前有29名乡亲陆续从武汉回到了家乡,但仍有19名乡亲留守武汉华南海鲜市场,面对严峻的局势,我们通过网格长们以劝导的形式让他们暂缓回家过年,已返乡的乡亲们暂时居家管理。为了让留守在武汉的乡亲能够放心,网格员们常常上他们家里送温暖、唠家常,使老人有人陪、小孩有人带、卫生有人做。最终两地48名乡亲中没有1人感染病毒。”无独有偶,据了解,今年7月27日,福清华盛海鲜公司出现一例物传人阳性确诊,得知确诊后,网格长立即对自己的网格区分别展开分控,并配合全镇组织了三次核酸检测,在村民全部阴性后,网格长们为确保安全,在解封期间仍然保持网格内的巡逻与分控。

78岁的何其官老人与老伴两人住在东华村,因儿女在国外做生意,平均一年回家一次,平时家人聚少离多,加之老人年事已高,儿女对老人家的身体很是担心。在村委的关心下,老人家的儿女悬着的那颗心放了下来。何其官说:“逢年过节,我们村委的几个村干部都会来家里看我们,还会给我们带日常用品,经常帮忙打扫卫生,关心我们的身体健康,虽然儿女不在身边,但他们就像我们的儿女。”

此外,今年东华村通过乡村振兴专项项目打造了龙田镇首个村级智慧网络平台,通过平台监控+网格落实的工作方法,初步形成了“互联网+网格平安”的工作成效。张丽说:“如果说传统的网格微信群、上门入户、村内广播等方式在服务群众中最大程度地促进了网格邻里间人的温暖关怀和互相理解,那么数字化则是赋予网格更大的便捷性和更多的可能性。下一步我们计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建成“互联网+网格政务”“互联网+网格宣传”等模式,继续探索数字化乡村振兴之路。”

【责任编辑:陈然】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