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医保服务实现“线上办”“全市通办”“就近办”“跨省通办”

2022-09-23 12:16:58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李晖

由于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知名度高、环境良好,不少市民办理医保业务首选该中心医保窗口,造成这里时常出现排长队的情况。记者22日从市医保局获悉,我市已实现医保公共服务“线上办”“全市通办”“就近办”“跨省通办”,参保群众可择优选择,更加轻松办理医保业务。

“择优办”,办事更轻松

据了解,参保群众如需前往福州市政务服务中心现场办理医保业务,可先通过“福州窗”查询排队情况,并据实择优选择其他办事地点,减少等待时长。

福州医保服务实现“线上办”“全市通办”“就近办”“跨省通办”

“线上办”,办事更便捷

福州大部分单位和个人医保公共服务事项已实现“网上办”“掌上办”,“一趟不用跑”即可办理完成。

用人单位可以通过“E点通”网上申报平台(http://fz.edtsoft.com)申请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参保登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续保登记”“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生育保险)停保登记”“单位信息变更”等用人单位业务。

乡镇、社区、学校可以通过“E点通”网上申报平台或基层医保服务平台,查询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缴费情况,办理城乡居民医保参保等业务。

参保人员可通过“闽政通”APP、“e福州”APP,以及“福建医疗保障”微信公众号、“福州市医疗保障局”微信公众号、自助机等渠道,办理参保缴费查询、异地就医备案、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打印、个人信息修改等常见医保业务。

如果参保人员想知道“我的医保”“公共查询”及线上“业务经办”医保高频服务

事项,实现非接触“不见面”办事,可关注“医保码上办”(见二维码)。

福州医保服务实现“线上办”“全市通办”“就近办”“跨省通办”

“就近办”,办事更便利

为打造“15分钟医保服务圈”,我市173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755个村(社区)已设立基层医保服务点,可办理城乡居民参保登记、异地就医备案、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医疗费零星(手工)报销等16项高频医保业务,群众可以选择在“家门口”基层医保服务点办理下沉医保服务事项。(记者 李晖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