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推动福州惠台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2022-09-23 17:49:4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 文/摄)9月21日下午,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开展《关于推动我市惠台政策措施精准落地的建议》重点提案办理协商。

推动福州惠台政策措施精准落地 市政府市政协联合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

会上,市政协委员、市民革副主委陈子华介绍了提案的提出过程和主要内容,应邀参会的市政协委员、智库成员也作了交流发言,就提案建议与相关部门进行充分协商。

“希望对台部门和其他相关部门能加强沟通,形成合力,共同推进惠台政策的精准落地,实实在在帮助台企解决问题。如,对台企补贴资金的发放能够及时到位,帮助台胞解决生活上的后顾之忧。”市政协委员黄定强建议。

“建议在制定惠台政策的过程中让台胞亲身参与,让他们对福州更有归属感、认同感。”市政协智库成员谢必震建议。

围绕委员建议,市委台港澳办、市国资委、市人社局等承办单位相关负责人逐条对提案建议采纳情况进行答复,对提案建议转化实施进度进行介绍。

市委台港澳办作出回应:“市委台港澳办将围绕‘以通促融、以惠促融、以情促融’的主线,着力探索‘非禁即可’的惠台政策先行机制、‘试点突破+复制推广’的落实同等待遇创新机制、‘一企一策’‘一事一议’台胞台企帮扶工程,不断加强部门联动沟通,切实将惠台政策落细落实。”

市国资委表示,市国资委将在指导督促所出资企业贯彻落实我市既有惠台政策的基础上,积极支持、配合有关部门在疫情常态化情况下,出台对台相关扶持、优惠政策。

“下一阶段,市人社局将积极配合市台港澳办等部门推进相关惠台政策措施落实,吸引更多台湾地区人才来榕创业就业;设立对台职业资格采信办理专门窗口,大力推进台湾专业技术人才评价工作。”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说。

“希望各部门在深化协商成果转化上协同发力,重新梳理出台的政策,充分考虑台胞需求,顺应时代形势变化,简化流程精准落地,提升服务水平。”市政协有关领导表示,希望政协委员利用好协商会的平台,多思考、多研究,在今后的履职工作中继续提出更多有针对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为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出一份力。

“福州是福建省会,福建也是全国对台第一线。”市政府有关领导强调,要提高站位,切实增强对台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快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第一家园进程。落细落实相关政策,加大宣传力度,提高提案成果转化率,切实提升台胞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