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送货上门大比拼“快而不递”有解了?消费者呼吁快递服务落到实处

2022-09-23 12:25:17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江海

顺丰承诺在福州“不上门必赔付”、菜鸟抢先注册“菜鸟送货上门”商标、通达系的高端产品“按需送货”……近段时间,“送货上门”成为快递行业的竞争热点。不少福州消费者在点赞的同时,也希望快递配送“最后一公里”问题能真正得到解决。福州市快递行业工会人士提醒,想要“送货上门”真正落地见效,还需企业多举措保障快递从业人员的收益。

企业:纷纷承诺送货上门

“快递员真的每次都上门了,这服务挺好。”昨日,居住在福屿的郭女士收到顺丰快递员送上门的快递后,心里挺高兴。

9月5日,顺丰宣布推出“派件不上门,承诺必赔付”。记者从福州顺丰了解到,作为首批试点城市,当日起在福州市范围内,如果顺丰快递员未经收件人同意,未能按标准上门派送,收件人可以向顺丰反馈情况。经顺丰客服核实无误后,收件人可获得5元体验保障红包,红包可在顺丰APP、小程序、微信公众号下单寄件时直接抵扣。

不只是顺丰推出快递送货上门的承诺,今年7月底,菜鸟也对外宣布,除了“直营配送”“最后100米”等选项,在部分城市试点新增“送货上门”选项。消费者购物下单时,可根据商家在下单页提供的配送选项,选择“上门服务”,不会产生额外费用。

此外,部分通达系快递企业,也在此前推出自己的高端服务,突出时效优先、送货上门、按需送货等特色服务。

消费者:希望服务落到实处

快递企业拼抢送货上门服务,消费者高兴之余,也有一些看法。

“在我看来,快递本来就是要送上门的,现在变成招揽顾客的‘招牌’,说明随着快递业的发展,总体服务水准有所下降。”消费者郑女士表示,现在很多快递企业“快而不递”,当面验货的服务承诺难兑现。

“其实并不是要快递员在任何情况下都送货上门,而是希望可以有选择权。”消费者郑先生说,其实,在原来的快递服务中,物流页面有一个选项供消费者自行选择是送货上门,还是放驿站、快递柜等,但最终都形同虚设。他认为,如果这些选项能真正落实就好了。

快递员:送货上门影响收入

“顺丰可以做到,但是我们比较难。说到底还是收入的问题。如果给快递员的提成可以和顺丰持平,我们也可以每单送货上门。”不同快递企业的多名快递员告诉记者,现在行业的派费下降,快递员只能靠增加派件量实现增收。

一名快递员举例说,若不送货上门,每天可以派件400单;如果全部送货上门,一天最多只能派送百来单,快递员的收入会大大降低。尽管将快递寄放驿站、快递柜等需要快递员支付费用,但是不少快递员为了增加派件量,还是愿意自己掏钱。

对此,福州市快递行业工会人士表示,问题的根源其实还是在企业自身。只有增加快递从业人员的收入及其他社会保障,调动快递员积极性和主动性,才能从根本上改善“最后一公里”配送不规范问题。

律师:收件人有权当面验收

其实,即使快递企业没有承诺“上门”,收件人也有权要求送货上门并当面验收。

福建中美律师事务所一名林姓律师表示,2019年3月2日实施的《快递暂行条例》明确规定:“经营快递业务的企业应当将快件投递到约定的收件地址、收件人或者收件人指定的代收人,并告知收件人或者代收人当面验收。收件人或者代收人有权当面验收。”

根据上述法律规定,对于未经收件人或指定代收人同意即擅自将快递放在快递柜或者驿站的情形,消费者可以要求派件员送货上门,若被拒绝的,可以拒绝确认收货或者拨打快递服务企业的客服电话进行投诉。(记者 江海)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