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学贯中西 梦想扬帆

2022-09-22 18:09:11来源:福州微文明微信

日前,由福州市委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举行。活动现场,组委会发布了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结果。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全程回顾

为展现榕城好少年乐观进取、勤奋好学、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福州微文明”公众号陆续对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开展系列展播。

陈瀚霖

玩出梦想的“AI少年”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学贯中西 梦想扬帆

陈瀚霖,男,汉族,2011年3月出生,闽侯县上街红峰小学五年级学生。

他善思进取,快乐学习总有巧思;他热爱编程,沉浸科创屡创佳绩;他心有孝义,照料生病妈妈,陪伴孤寡老人,义不容辞。

爱玩是每个孩子的天性,陈瀚霖却是少数的“玩”出梦想的孩子。他爱“玩”,却各科学习成绩优异,因为他善于在日常学习中寻找规律、总结方法,更是摸索出一套“优化自我学习方法”,还无私地将“玩法”分享给同学们。他爱“玩”,把有趣的“玩耍”化作主动学习的信念,发展了诸多课外兴趣,绿茵场上有他驰骋的身影,篮球架下有他拼搏的脚步,奥数题前有他遒劲有力的笔迹,播音室里有他干净澄澈的声音。他爱“玩”,为了在机器人编程中“玩”出新高度,他从闽侯上街远赴鼓山训练,在途中的地铁、公交车都成为了他抓紧时间学习的场所,背上的书包化作了移动的书桌,刻苦努力的付出,为他带来了“玩”与“学”的双丰收。他爱“玩”,却时刻坚守孝善,妈妈病痛,他不怕苦不怕累,成为一手包办妈妈生活起居的小男子汉;村里老人孤寡困难,他看望陪伴还将自种蔬菜送给他们。

黄映琳

笔耕不辍的“少年作家”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学贯中西 梦想扬帆

黄映琳,女,汉族,2008年4月出生,福州屏东中学初二年级学生。

她酷爱阅读,广泛涉猎中外名著和历史、地理、科普读物。她擅长写作,9岁开始独立创作短篇小说,用文字向同学们传递正能量,激励身边人共同书写梦想。

她喜欢阅读,知识量丰富,因为觉得身边很多同学喜欢看“马丽苏”文学作品,对同学们的成长不利,小学四年级暑假开始,她尝试写一部反“马丽苏”文学的小说。经过近2年时间,到2020年5月,她终于独立创作完成讲述亲情与友情、责任与担当、奉献与牺牲的人性之美的25万字小说《玄狐心》,并公开出版发行,获得全国著名儿童文学作家商晓娜等专家的肯定和力荐,小说入选第四届福建文学好书榜“优秀图书”。她热心公益,假期经常参加公益活动,多次到乡下幼儿园当小老师,给福州市儿童福利院的孩子们送上亲自挑选的书籍,陪她们一起阅读、上课、做游戏。2021年1月寒假期间,她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时用自己的版税收入悄悄资助一位生活困难的老奶奶,并特地让同行的老师不要拍照、宣传。她还用自己的版税收入购买100本图书赠送给小时候自己生活的地方、外婆家闽侯县鸿尾乡的超乾小学和埕头小学。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为好少年们点赞!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