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弘扬传统 文化自信

2022-09-22 18:14:56来源:福州微文明微信

日前,由福州市委文明办、市委教育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关工委联合主办的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举行。活动现场,组委会发布了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推选结果。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发布活动全程回顾

为展现榕城好少年乐观进取、勤奋好学、崇德向善、奋发有为的精神风貌,引导广大青少年坚定理想信念,刻苦学习知识、磨炼坚强意志,锻炼强健体魄,努力成长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福州微文明”公众号陆续对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先进事迹开展系列展播。

卢小苒

传承闽剧的“小小使者”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弘扬传统 文化自信

卢小苒,女,汉族,2009年11月出生,福州市麦顶小学六年级学生。

披上精美的戏服,她唱念做打样样手到擒来,是福州本土戏剧——闽剧的传承使者。穿上朴素的红马甲,她抑扬顿挫如数家珍,是烟台山上讲述福州的红领巾志愿者。

加入学校闽剧社团以来,放学后总能在学校的音乐厅、排练厅看见卢小苒努力排练的小身影。她用满腔的热情,精湛的演技,为社区、学校奉献了一台又一台精彩的演出,让更多的人领略到传统戏剧文化的魅力。在第44届遗产大会期间,她用扎实的演出功底演绎了闽剧经典剧目《贻顺哥烛蒂》,赢得了海内外观众的阵阵掌声和欢笑。而节假日里,她又摇身一变成为了穿梭在烟台山上的“小小红马甲”,热情洋溢地为游客讲述福州故事,带领游客领略福州百年风华,获得了来自五湖四海游客的连声称赞和肯定。她登上全省青少年演讲大赛舞台讲述革命先辈为解放福州浴血战斗的故事,是福州市唯一获得省赛一等奖的选手。

郑浩宸

以“墨”传情的“小书法家”

2022年“福州市新时代好少年”| 弘扬传统 文化自信

郑浩宸,男,汉族,2010年3月出生,福州市乌山小学六年级学生。

他勤练书法,努力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他积极宣讲,致力红色文化的传播;他热心公益,以一己之长服务大众。

从楷书到隶书,从九成宫碑、曹全碑、乙瑛碑到灵飞经,从单个字的笔画练习到创作整幅作品,郑浩宸长年孜孜不倦地进行研习。为了取得书法“真经”,他师从书法前辈,风雨无阻坚持学习,为了临摹一种字体,有时一站就是四五个小时,一写就是十几张纸,腿麻了、手酸了,嘴上却从未喊过累。他以笔写心,书法作品《贺新郎·别友》荣获省第三届“笔墨中国”汉字书写比赛一等奖,创作的庆祝建党一百周年诗词书法作品入选“百年追梦”福建省首届少儿书法百幅精品展。他以笔为援,新冠疫情初发,创作“福建宜昌两地情,与子同袍一行诗”书法作品为武汉加油;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他又时常挥毫泼墨致敬最美逆行者。他以笔为媒,每年春节前为小区居民义写春联,送去祝福;北京冬奥会时,创作“雪地腊梅开玉蕾,北京冬奥展雄姿”书法作品,为冬奥健儿们加油喝彩。

奋斗恰青春,筑梦正当时!为好少年们点赞!

【责任编辑:吴颖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