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中国环境报点赞:福州“散乱污”治理显成效

2022-09-22 10:17:37来源:中国环境报

中国环境报点赞:福州“散乱污”治理显成效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 深入开展专项整治

福州“散乱污”治理显成效

中国环境报点赞:福州“散乱污”治理显成效

★1月—7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2.62,同比改善6.4%

★摸排“散乱污”企业6528家,已整治完成6407家,整治完成率98.15%

★流域水质持续优良,全面消除劣Ⅴ类水体

福建省福州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散乱污”企业专项整治,不断解决百姓身边突出生态环境问题,造就“青山绿水、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新高度,为谱写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福建篇章作出“福州贡献”。截至目前,全市共摸排“散乱污”企业6528家,已整治完成6407家,整治完成率98.15%。

护碧水,守蓝天,厚植青山绿水真底色

福州市坚持生态保护优先,统筹保护和发展,推动河湖水系综合治理,实施两江四岸品质提升工程,推动闽江、敖江、龙江流域水系综合治理,实施大学城溪源溪、大樟溪水质提升工程,打造“美丽河湖”示范段。福州市流域水质持续改善,水质保持优良,劣Ⅴ类水体全面消除。为推动解决水源保护区内“散乱污”问题,利用卫星遥感技术扫描,发现疑似“散乱污”斑块,结合影像解析及无人机实地核查锁定“散乱污”企业,其中涉及养殖、工业企业、排污口、生活面源等“散乱污”问题28个。与此同时,福州市有序推进工业涂装、汽修、塑胶等涉气污染源问题整治,1月—7月,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2.62,同比改善6.4%。

勇突破、敢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显亮色

“这座民房一直出租,承租人专做虚拟货币‘挖矿’。有了电力大数据的帮助,才可以一下子揪出这家藏匿在居民楼的涉嫌‘散乱污’场所。利用比特币‘挖矿’对国民经济贡献度低,对产业发展、科技进步等带动作用有限且风险日益突出,必须予以取缔。”街道相关负责人员说道。

为发挥数字优势,福州市创新研发电力大数据识别模型,通过对用户的用电类型、峰谷电量等特征分析,研判疑似“散乱污”用户,对一些潜在和已经反弹的“散乱污”用电户做深入摸排,助力福州市实现“双碳”目标及福州人居环境的整体提升。自试点以来,已借助生态云及电力大数据线索快速、精准排查发现234家“散乱污”企业。依托“数字福州”建设,在摸排手段和解决新问题上下功夫,为实现行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障。

听民声、解民忧,绘就高品质生活新主色

“我们小区门口的洗车店旁新开了一家废品回收站,安全隐患很大。”又是一条群众举报“散乱污”的线索。民有所呼、我有所应。鼓楼区“散乱污”整治办立即牵头组织相关部门及镇政府现场查看,发现这家废品收购站紧邻小区,无法提供营业执照和相关资质证明,场地内物品杂乱,且有大量塑料制品、泡沫、纸壳等易燃物品随意堆放,存在极大安全隐患,执法人员当即取缔了这家废品回收站。投诉群众满意地送上写有“斩乱去污 为民解忧”的锦旗。

由于缺少整体规划和严格管理,某小区私搭乱建的商业网点随处可见,噪声、油烟扰民问题时有发生。为有效解决困扰城市的难点问题和关乎老百姓生活环境和生活质量的热点问题,相关“散乱污”整治部门组建了一支由多部门联合参与的专项整治队伍,在关停、拆除的同时,进行规划升级,分别新建住宅楼和美食城,引导商户入驻,实施统一管理。在彻底解决“散乱污”问题的同时,提升区域城市品质。开展专项整治以来,涉及“散乱污”问题的信访数量大幅下降。

一张蓝图绘到底,持之以恒抓落实。下一步,福州市将继续强化使命担当,紧盯重点、精准识别、分类整治,在巩固现有成效的基础上,持续加大力度,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干劲和韧劲,推动环境整治措施落地落实。(邓玲敏)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