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组建市民文明巡访团 “啄木鸟”上岗为城市“挑刺”

2022-09-22 09:31:48来源:福建日报

日前,福州市委文明办向第一届市民文明巡访团成员颁发聘书,24名成员正式上岗。他们当天便化身文明城市“啄木鸟”,前往黎明湖公园等公共场所,找不足、促整改。今后,文明巡访团将紧抓群众关切重点,发挥市民在文明创建中的主体作用和社会监督作用,助力福州文明城市创建迈向更高水平。

据介绍,这个文明巡访团是由福州市民代表组成的公益性志愿服务组织,成员年龄从“60后”到“00后”,包括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事业单位职工、学校师生、媒体记者等社会各界人士,具有广泛代表性。

“因为热爱福州这座城市,我和女儿主动报名加入巡访团,努力为福州争创文明典范城市贡献力量。”巡访团成员邱晓理告诉记者,自己将认真按照“了解社情、反映民意、建言献策、监督评议和引领群众”的建团目的,积极当好城市治理的监督员、文明创建的宣传员、政府部门和广大市民之间沟通的联络员。

巡访团如何履行职责?记者看到,接过聘书后,他们认真挂起工作证,走进黎明湖公园,看到被风吹落的垃圾,随手捡起放到垃圾桶内;对于道路旁不规范停放的非机动车,一一摆放整齐;主动与逛公园的市民沟通交流,询问文明创建中一些问题的整改情况,聆听市民的意见和建议……

“我们把自己定位为福州这座文明城市的‘啄木鸟’,以‘优服务、守秩序、美市容、靓小区、强村镇、行文明’为目标,将市容环境卫生、交通秩序等作为巡访监督的重点,用自己的热心、细心、耐心为文明创建工作找问题、查短板,通过手机拍照、文字记录等形式,将巡访过程中发现的问题翔实记录、及时反馈。”巡访团负责人介绍,已经对所有成员开展了相关工作培训,明确了各成员的岗位职责。

据了解,针对巡访团发现和反映的问题,福州市委文明办将督促交警、城管、市场监管等相关职能部门,及时回应和解决。对于多次整改不到位的单位,福州市委文明办将进行追责处理。(记者 吴旭涛)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