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闽港校企合作 共建中医眼科临床研究基地

2022-09-22 10:47:07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冯晏如

福州新闻网9月22日讯(见习记者 冯晏如/文 福州希玛眼科供图)9月20日,福建中医药大学与福州希玛眼科举行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和希玛眼科集团主席林顺潮代表签署协议,共同成立“校企合作多学科融合科研平台(福建中医药大学中西医结合眼病研究所)”,以开展前瞻性、战略性、原创性科学研究为主,推动中西医结合眼科诊疗质量提升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福建中医药大学相关部门、学院负责人,希玛眼科相关领导共同出席签约仪式。

闽港校企合作 共建中医眼科临床研究基地签约仪式现场。

近日,林顺潮教授获评第38届世界眼科大会 “Naumann 全球眼科服务领导奖”,成为该奖项自2008年设立以来,首位获奖的中国眼科医生。林顺潮十分重视眼科未来领袖型人才培养,常鼓励年轻医生提升能力、拓宽视野、着眼未来。“没有分什么中医好还是西医好,只要能治好病人的就是好医生。”仪式中,林顺潮向大家分享了自己20年前在汕头大学对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病做了初步尝试并取得一定成效的故事。长期以来,林顺潮都对中西医结合方面的学术研究深感兴趣,曾发表多篇相关论文,在国际眼科学术界内产生了良好的反响。

在林顺潮的带领下,希玛眼科对中西医治疗眼病有着深入的研究和实践。在深圳,中医眼科已经成为深圳希玛眼科的特色科室。今年3月,林顺潮与李灿东一起发起香港中西医结合抗疫联盟,通过募资、义诊、医学研究、防疫科普等形式齐心助力抗疫,获得各界好评,促进了中西医的共同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基础。

与时俱进地发展中医药,是促进中医药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举措,也是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多项相关政策的出台与支持,让李灿东与林顺潮从中看到了中西医结合推动闽港眼科合作交流的可能性与可行性。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未来是中西医结合诊断的窗户。这次合作对双方的研究都是一个非常好的切入点,双方优势互补,相辅相成,将更好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加的眼健康需求。中西医结合治疗眼疾前景广阔,对于合作我充满期待。”李灿东说。

在双方共同见证下,李灿东与林顺潮签署了福建中医药大学与福州希玛眼科战略合作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将依托相关政策支持,全方位合作,在黄斑白内障、近视防控等领域深入开展中西医结合研究,做出成绩,惠及广大眼病患者。合作协议签订后,双方将进一步推进人才培养、中西医结合眼科科研平台共建,共同推动中西医结合眼科诊疗与闽港眼健康事业的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