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建两地同步开展“火焰蓝”综合救援技能比武

2022-09-21 09:47:34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建两地同步开展“火焰蓝”综合救援技能比武静水救援比武参赛人员成功营救伤员。李袁辉 摄

福建省森林消防总队2022年“火焰蓝”综合救援技能比武开幕式于20日在福州福清和三明将乐两地同步开展。

福建两地同步开展“火焰蓝”综合救援技能比武静水救援比武参赛人员跃入水中救援。李袁辉 摄

据了解,此次比武围绕灭火实战进程,采取分段作业与连续作业相结合的方式,开展火场勘察、野外山地负重越野、夜间按图行进、野外山地水泵架设与撤收、开设隔离带、班(组)灭火行动共6个课目的灭火专业比武;按照课目想定,采取不间断比武竞赛的方式,550名消防指战员开展地震、水域和绳索3大救援任务模块的综合救援技能比武。

福建两地同步开展“火焰蓝”综合救援技能比武开幕式上比武人员严阵以待。李袁辉 摄

在福清市梨洞村比武场,4个直径4米的灭火弹投掷区分设在不同的位置上,只见龙岩支队上杭大队参赛队员钟健华完成开设隔离带的比武后迅速跑至投掷区。取弹、扭腰送胯、挥臂投弹一气呵成,“5中1,5中2……”裁判员对命中的数量进行判定。赛后,连续三年参加此类比武的钟健华分享了自己的参赛体会,他说,今年这次比武真的不一样,往年投掷灭火弹都是固定在投掷地线直线距离20米的水平地面上,这次除了水平地面,还有悬崖、陡坡、草塘沟等地形,而且距离也各不相同,难度增加的同时更加贴近实战。

福建两地同步开展“火焰蓝”综合救援技能比武灭火专业比武参赛人员正在扑打火线。李袁辉 摄

在三明市将乐县比武场,地震、水域和绳索3大救援任务模块的比武同步展开。比武模拟该地因地震导致山体垮塌、道路受阻,比武人员乘坐皮划艇沿水路完成预定内容后登岸前往地震区域。“队长,经勘察,地震区房屋倒塌,右侧山体塌方形成堰塞湖,且阻塞交通道路,两处均有人员受伤,需立即救援!”登岸后,观察员通过对讲机将无人机勘察的情况向指挥员汇报。“地震救援小组沿左侧接近震区搜救,绳索救援小组携担架救助伤员后横渡至安全地域,各组展开行动!”指挥员判定情况后指挥部署开展作业。

福建两地同步开展“火焰蓝”综合救援技能比武综合救援比武参赛人员接近任务区域。李袁辉 摄

据福建森林消防总队总队长杨庆福介绍,此次两个场地的比武,分别参照重庆山火、四川地震设置比武内容,打破以往固定场地的常规,突出“全程野外化、课目实战化、训练融合化”,检验提升救援人员的临场应变、协同配合、情况处置等综合素质能力,切实通过比武,不断提升专业训练水平和遂行任务能力。(李袁辉 李为展)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