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罗源:“助学贷”点亮寒门学子“大学梦”

2022-09-21 16:26:56来源:罗源湾新闻网

为确保准大学生们“上学前不愁,报到时不愁,入学后不愁”,近年来,在中国人民银行罗源县支行的牵头指导下,罗源县有关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点亮寒门学子的“大学梦”。

在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罗源县支行与罗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记者看到,准大学生正现场办理助学贷款。银行人员告诉记者,近年来,相关金融机构全方位提升助学贷款的知晓率,对有贷款需求的学生提前介入并主动提供服务,做到“应贷尽贷”,不让一名大学生因贫困而失学。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罗源县支行副行长曾鸿麟说:“在罗源人民银行的指导下,罗源邮储银行积极开展国家助学贷款业务,18年以来累计发放助学贷款942万余元,帮忙近500名学子成功入学。今年邮储银行国家助学贷款全部贷款流程都可以在手机上完成申请,可有效避免疫情期间人员接触聚集。通过前期的国家助学贷款政策宣传,今年罗源邮储银行己受理275名学生资格认定请求,预计能帮助200名大学新生成功入学。大部分学生已在微信小程序完成贷款申请。”

罗源县农村信用合作联社党委委员、副主任林哲登说:“截止2022年8月末,罗源农信共为2800多名学生发放生源地助学货款7400多万元。除此以外,还连续9年通过‘福万通慈善基金’累计捐资64.9万,共帮助155名品学兼优的寒门学子圆梦大学。”

据了解,国家助学贷款是由政府主导,有关金融机构向高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提供的信用助学贷款,帮助解决在校期间的学费和住宿费。按照学生申办地点的不同,国家助学贷款分为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与校园地国家助学贷款两种模式,福建省主要以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为主。

贷款额度为:本专科学生每生每年8000元,研究生每生每年12000元。贷款利率为:按照同期同档次贷款市场报价利率减30个基点执行(LPR5Y-0.3%),在校期间(包括因病休学)利息由国家承担。贷款年限:贷款期限为学制加15年,最长不超过22年。(雷永 蒋云辉)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