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回眸之三:心系社会 造福于民

2022-09-21 08:44:20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钱嘉宜

5月30日一早,永泰县永阳古城景行书院前人头攒动。这里开展的“百姓健康圩场”,让不少群众慕名而来,寻医问药,寻找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是市计生协今年主办的“家庭健康促进行动”的重头戏。

与时俱进找准职能定位,主动参与社会治理,对新时代计生协组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五年来,市计生协紧紧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主动融入“健康福州”、儿童友好型城市建设等战略部署,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发挥计生协组织在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中的作用。

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回眸之三:心系社会 造福于民“家庭健康促进行动”开展直播活动。(市计生协供图)

推广家庭健康促进行动

“预防抑郁,要从娃娃抓起……”2021年12月15日,一场专家沙龙直播吸引超30万人次观看。“当下,这样既新颖又实用的健康知识被大众强烈需要。”参与活动的专家有感而发,“市计生协提供的平台很大、很及时”。

之后,市计生协联合《福建卫生报》举办了《大医生开讲》系列直播活动,邀请市计生协家庭健康专家库成员和各大医院名医线上开讲,“选对好营养 喝出好免疫”“一食一药 守好宝贝健康入口”等主题活动越来越火爆,成为福州市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中的一面面旗帜。

近年来,市计生协把开展家庭健康促进行动作为融入“健康福州”建设的重要路径,以承接项目试点、建设服务阵地、提供义诊服务、举办健康讲座、创建县域级“百姓健康圩场”品牌等形式,积极参与基层卫生健康治理,引导广大家庭树立健康生活理念。

“2020年家庭健康主题推进榕城行活动,全网观看总量达300多万次;在直播福州市联合爱心企业建成的20个健康科普宣传点启动仪式中,超33万人次收看。”市计生协相关负责人说,在计生协组织的持续推动下,健康意识深入人心,健康观念越来越强。

除主活动外,相关配套宣传全年不断。各级计生协积极开展义诊咨询和健康促进讲座进机关、进企业、进乡村、进学校、进家庭“五进”活动;开展重点群体公益健康普查系列活动;向城乡居民大力推广“健康知识进万家小程序”,绑定健康指导员1.47万多人、群众120多万人。晋安区承建了中国计生协家庭健康服务中心,整合医疗卫生和养老机构资源,为辖区居民提供公共卫生、疾病预防、妇幼保健等全生命周期健康服务。

福州市计划生育协会第七届理事会工作回眸之三:心系社会 造福于民计生协组织提供法律援助服务。(市计生协供图)

拓展基层治理参与路径

2017年7月20日,中国计生协计生家庭维权工作研讨会在福州召开。紧随其后,由各级计生协会主办的权益维护、法律援助、普法宣传等活动全面铺开。

五年来,以计生法律援助和计生基层群众自治项目为抓手,市计生协不断探索法治和自治相结合的计生家庭权益维护模式,通过法律知识宣传、群众诉求反映、开展维权活动等,维护计生群众特别是困难家庭的合法权益,成为“平安福州”专项行动的一大亮点。

一方面,联合司法部门为计生家庭提供纠纷调解、法律事务办理、维权支持、普法宣传服务,提升计生群众依法维权能力。截至目前,福清、罗源、连江、马尾、永泰创建了省级法律援助项目示范点,各级计生协联合司法部门开展宣传培训8425场,为4.32万户计生家庭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协调维护计生家庭合法权益8756件,挽回经济损失3000多万元。

另一方面,通过计生基层群众自治示范村(居)创建活动,动员广大群众参与制定和遵守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化解矛盾,促进和谐。全市共创建“六好”示范村(居)1027个,占总村(居)数的37.76%。

“计生协发挥点多面广、扎根群众的优势,积极融入社会治理共同体,切实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中发挥组织作用。”市计生协相关负责人表示。

值得一提的是,疫情期间,各级计生协服务战疫全局,发动各级计生协会员、理事、工作者积极参与群防群控,做好重点人群救助关怀和防控知识宣传教育;响应省计生协“会员一元捐”活动的号召,组织47681名会员捐款,募集善款53.77万元;罗源计生协会员被市政府授予“爱心捐赠组织”称号。

宣传教育引导更加出彩

一家三口,父亲卧病在床,儿子刻苦读书以求改变家庭命运。市计生协“闽都助学”“紧急救助”两份帮扶资金的到来,让这家人重燃希望……一部由市计生协和罗源县合拍的微电影《背影》赚足了眼泪,荣获省计生协微电影评选二等奖。

拍电影、编书籍、开直播、发抖音、上报纸、登杂志、办活动……五年来,围绕重大事件,全市各级计生组织充分发挥宣传教育工作的思想引领、舆论推动、精神激励、文化支撑作用,把计生协工作做得有声有色,助力计生协工作高质量发展,更为营造和谐的社会氛围树立榜样。

强化主题宣传方面,全市各级计生协建成文艺宣传队347支、志愿服务队2404支,依托“人口文化公园”“会员之家”等宣传阵地,宣传党的思想理论、生育政策和人口计生法规;三孩政策落地以来,计生协开展了新型婚育文化推广活动,倡导婚育新风和健康家风。

拓展立体式宣传方面,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优生优育1000天”抖音号树立文明新风,普及健康知识,形成外宣内宣结合、网上网下一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的新格局;借鉴《三字经》的语言格式,《协计生 助生计 惠民生——计生协会知识解读》一经发布便令人眼前一亮。

开展个性宣传方面,运用纪录片、微电影等视频载体讲好协会故事,注重人口文化精品创作,推荐12名各级计生协党员、志愿者的典型故事入选省计生协“100个计生协人物奋斗故事”。

如今,福州正值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重要窗口期、关键发力期。市计生协主要领导表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和省计生协任务要求,扎实推进“六项重点任务”,把工作重心转移到促进优生优育、家庭发展、家庭健康上来,努力实现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记者 钱嘉宜 通讯员 王倩芸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