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东南汽车城迎来新一轮品质提升

2022-09-21 07:40:1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陈木易 林双伟

东南汽车城建设捷报频传。20日记者获悉,今年1-8月,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在推进产业高质量发展方面势头依旧稳健,东南汽车城产城融合示范区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和东南汽车城核心共享区提升规划已于日前研究通过。

东南汽车城迎来新一轮品质提升东南汽车城核心共享区品质提升项目中,将以千家山公园、中央公园等为核心,打造多样化的步道,连通至五虎山公园,打造青口核心区居民闲暇时光娱乐路线。图为青口镇中央公园。

据悉,东南汽车城核心共享区品质提升项目,共生成51项,总投资8.1亿元。目前,品质提升一期项目建设已进入前期筹备阶段,力争于10月底前完成。

今年1-8月,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在稳步发展产业、精准招商引资和生产方式转型升级方面,均取得一定成效。比如,园区规上产值完成440亿元,比增25.1%,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76亿元,比增19.6%;摸排招商线索50条,招商备案项目34项,总投资242.35亿元,其中投资15亿元以上的项目3个;祥鑫合金铝、福享汽车零部件等27个重点技改项目建设加快步伐,已完成投资17.4亿元。

借此良好发展势头,闽侯县一方面对接市规划设计院,启动核心共享区规划设计工作,另一方面通过走访座谈、召开征求意见会等方式,多层次多渠道征求企业、村居和乡贤及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企业职工的意见建议,吸收到规划中,经反复调整完善形成东南汽车城核心共享区提升规划。

据了解,东南汽车城核心共享区面积2.11平方公里,范围北至新城路,西至千家山花园,东至324国道,南至324国道与陶精路交叉路口,位于汽车城生活配套核心组团,区域内主要以商业、居住与相关生活配套为主。

东南汽车城核心共享区品质提升项目,计划从5个方面入手:

构建品质高端的居住空间方面,拟实施奔驰产业园职工公寓与东南公司职工公寓项目,以完善住房体系。新建幼儿园、托儿所、少儿托管中心等教育配套设施,新建东南实验小学,新增社区卫生服务站和长者食堂等,构建全覆盖的产城融合生活配套服务体系。

打造特色鲜明的商业空间方面,着力打造正祥广场、华韵财富广场两处地区级商业服务设施,导入星巴克、瑞幸等适应年轻人、中高层次收入人群的商业业态;以千家山公园、中央公园、淘江滨水公园、青潭溪公园为核心,打造多样化的步道,连通至五虎山公园,打造青口核心区居民闲暇时光娱乐路线。

营造安全畅通的出行环境方面,健全林森大道、祥青路、新城路、镜上路等骨架路网;合理扩容停车场和完善岗位密集片区公交覆盖等。

打造美丽舒适的景观风貌方面,近期以提升G324、新城路、东南大道这三条重要交通线为主,在路面修缮、断面改造等施工的同时,通过花化彩化等手段,提升沿线景观风貌。

建立高效优质的产业配套方面,建设正祥广场休闲商业中心、双子星大厦等地标性建筑,满足商业、商务办公、高端酒店等多种服务需求;谋划新建汽车职业技术学院及培训中心,满足工人培训需求及对口培养产业工人。

“本次实施的项目,既有补短板,也有大提升。”青口汽车工业园区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希望通过此次品质提升,实现“设施完善、环境优美、管理有序、高效舒适、宜业宜居”的目标,将东南汽车城打造成为一个宜产宜业宜居,集汽车产业研发、生产、销售与汽车文旅于一体的千亿级现代汽车特色小镇。(记者 陈木易/文 林双伟/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