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马尾易安居小区:网格+党建 构筑小区防疫“屏障”

2022-09-20 11:03:41来源: 马尾的事儿

“小区平时防疫工作就做得很好,这回创建‘无疫小区’,我们老百姓更放心了。”9月19日,家住在易安居小区的居民林萍高兴地告诉记者。

马尾易安居小区成立于2017年6月,位于马尾区青洲路26号,是个回迁安置小区,小区总面积0.3平方公里,共5栋990套回迁房,总人口达约2700人。

疫情发生以来,这个回迁安置小区是如何织就疫情防控的“硬核”安全网的呢?,记者前往采访一探究竟。

小网格牢筑防疫大安全

马尾易安居小区:网格+党建 构筑小区防疫“屏障”

当天上午,记者来到马尾新港社区的易安居小区,这里秩序井然,门口音箱轻声循环播放健康提醒,居民自觉佩戴口罩进出小区,外卖和快递小哥将物资放在小区门口专属位置。

“您有一条新的防疫信息。”住在易安居的张爷爷向记者展示,他刚刚在楼栋微信群里收到的防疫提示。原来,为了疫情需要,易安居小区以楼栋长、商铺经营者等为群主,组建了楼栋微信群等6个微信群,及时线上沟通,第一时间把小区通知发到群里,将各类防疫小知识分享给居民,提醒居民加强个人防护,让更多居民更及时、更便捷地了解社区防疫和民生服务信息。

“这仅仅是我们工作的一小部分。从宣传防疫通知到大门测温验码,从核酸检测到深夜清洁消杀,易安居构筑起完整的‘无疫小区’闭环系统。”易安居小区党支部书记任美霞告诉记者,疫情发生后,他们就将小区划分为五个小网格,将小区分楼栋、分梯、分户、分人,责任包户到人,做到不漏户不漏人。

马尾易安居小区:网格+党建 构筑小区防疫“屏障”

任美霞说,每项具体工作都细化到个人,大家齐心协力抓落实。比如在此次全员核酸筛查工作中,他们及时通知居民群众,分时段错峰组织进行核酸采样,高质高效、有力有序地完成了核酸筛查任务。若有未做核酸采样的情况,他们及时电话通知,充分发挥了网格化管理作用。

马尾易安居小区:网格+党建 构筑小区防疫“屏障”

党员打头阵守好守牢小区防线

每天夜幕降临,易安居楼下都出现了一抹身影,他们穿着印有党徽的红色袖章,手持手电筒和小喇叭,喇叭里循环播放着“创建‘无疫小区’,请戴好口罩”……

原来,如今马尾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小区居民饭后散步、聚集聊天的情况比以往有所增加。为了更好地巩固成果,劝阻居民戴好口罩、不聚集聊天。易安居组建了一支巡逻队,巡逻队共有42人。他们负责在小区内巡逻宣传。“请大家戴好口罩,小区内不扎堆、不聚集”……除了循环播放的小喇叭,巡逻志愿者们还会“临场发挥”,对巡查中发现的水管爆裂等问题进行耐心劝解和提醒,让居民们能够自觉把防护做到位。

今年78岁的彭兰英每天都很忙碌。每天早上,她就化身为小区守门人,到了晚上她又成为小区“巡逻员”。有时候,她还要当起调解员,化解小区居民矛盾。“虽然辛苦,但想想小区居民都是平平安安,我们都发自内心地高兴。”彭兰英说。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每个人都不能置身事外。”疫情发生后,69岁的易安居党员方昌斌第一时间报名当起了志愿者,“每天我的主要工作是维持小区值守、小区巡逻等,非常充实。”

在易安居,像彭兰英和方昌斌这样的党员志愿者还有很多。据任美霞介绍,易安居支部共有党员27人,组织成立多个志愿服务队,保障疫情防控各项工作落细落实。不仅如此,区纪律检查委员会支部主动与新港社区易安居党支部结对共建,每日都有在职党员与社区志愿者驻守小区门口,为进入小区人员测温验码,为居民筑牢疫情防控屏障。

马尾易安居小区:网格+党建 构筑小区防疫“屏障”

“我们正通过近邻党建引领‘无疫小区’创建,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与党员作用,全面筑牢战疫‘防火墙’。”新港社区党委书记连镛说,接下来,在近邻党建的引领下,易安居将不断深入开展的“无疫小区”创建活动,持续把小区这道离居民群众最近的防线守好守牢。

(记者 薛海云)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