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即时发布

福州公安举行被盗电动自行车返还仪式 80部车物归原主

2022-09-20 18:06: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周昊

福州新闻网9月20日讯(见习记者 周昊 文/摄)“我的电动车其实已经丢了很久了,警察联系我的时候,我甚至都不相信能找得到,非常感谢他们。”9月20日,福州公安在台江区宝龙城市广场中庭举行“百日行动”系列被盗电动自行车返还仪式,80部电动车物归原主。仪式上,领回电动自行车的车主们对福州公安不吝夸赞。

福州公安举行被盗电动自行车返还仪式 80部车物归原主

然而,在这场仪式的背后,是一场长达3个多月的“追本溯源”。记者获悉,在这起案件里,福州市公安局抽调刑侦、网安、合成侦查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并于近日成功摧毁一个盗销电动自行车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23名,深挖破案160余起,追回被盗电动自行车100余部。目前,民警已为80部被盗车辆找到失主。

福州公安举行被盗电动自行车返还仪式 80部车物归原主

案情:职业盗窃 作案时间不到30秒

6月3日一早,家住仓山区的王先生一觉醒来,准备出门迎接“美好”的星期五,眼前突如其来的景象让他一下愣了神,自己放在店门口的电动自行车不见了,王先生见状后立即报警。经监控探头查验,电动自行车的盗窃过程被完整地记录了下来。

据警方提供视频显示,一名男子戴着帽子和口罩来到案发现场,并选择了一辆电动车,随后,他将双手伸入电动车的控制台内,不一会儿,电动车的屏幕亮了起来,该男子立即驾车离开了现场,整个过程不到30秒。福州市公安局刑侦支队四大队副大队长林如斌介绍:“盗车速度如此之快,犯罪嫌疑人为惯偷的可能性极大。”

今年6月以来,福州市公安局多次接到市民报警称电动自行车被盗。“经逐步分析,我们判断案件为连续盗窃案,且很有可能是一个有组织的职业化盗销电动自行车团伙所为。办案民警介绍。

福州公安举行被盗电动自行车返还仪式 80部车物归原主便衣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福州警方提供)

处置:顺藤摸瓜 职业化盗销团伙浮出水面

经过多起盗窃视频分析,民警发现该团伙每次作案都选择凌晨时分,从外地流窜到福州城区,专门物色无人看管、随意停放在路边的电动车下手。

随后,福州市公安局抽调刑侦、网安、合成侦查等部门成立联合专案组,依托“e体+”智慧赋能体系,深度融合情报导侦模式展开处置。

案件持续推进中,民警发现盗车贼团伙一晚的盗窃数量从原先的2至3辆增加到了最多可连盗6辆。疑惑中,一辆频繁出现在案发现场的小货车进入了民警的视线,经调查,原来该团伙为攫取更大利益,一改之前合乘摩托车实施盗窃的形式,而转为驾驶小货车,一方面可以快速逃离现场,另一方面还可以方便运载更多的被盗电动车。

掌握了该盗车团伙的作案规律后,专案组立即对该犯罪团伙的盗窃、销赃等环节上的嫌疑人开展了大量的侦查工作,进一步摸清了该团伙的组织架构和人员信息。7月21日凌晨,抓捕时机成熟,市公安局组织刑侦及鼓楼、台江、仓山、晋安分局170余名警力,组成多个抓捕小组,兵分多路先后在福州、莆田、漳州以及四川达州等地统一行动,成功抓获这个以肖某为首的盗窃电动自行车犯罪团伙成员23名。

福州公安举行被盗电动自行车返还仪式 80部车物归原主

返还仪式:大快人心 80部车“物归原主”

9月20日上午9点30分,台江区宝龙城市广场中庭,80被追回的电动自行车整齐排列在广场上,车钥匙插在锁孔里,等待车主启动。不少被盗车辆的车主已经来到现场,与民警核对并登记相关信息,确认自己丢失已久的电动自行车。

“下面我宣布,福州公安‘百日行动’系列被盗电动自行车返还仪式启动!”随着民警宣读启动词,80部电动自行车重新启动,车主驾车驶离仪式现场。

据了解,自6月份福州警方展开行动以来,共计破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100余起,扣押电动自行车100余部,其中80部已找到失主,23名犯罪嫌疑人已被警方依法处理,案件仍在进一步审查和追赃挽损中。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