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清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文气象科普节活动来了!

2022-09-19 12:27:01来源:福清科普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弘扬科学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激发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推动全民科学素质全民提升,根据中国科协、中央宣传部、科技部等18部门文件精神,在9月15日至22日,开展“喜迎二十大,科普向未来”全国科普日活动,为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提供坚强支撑,以多种方式开展特色活动,广泛宣传展现科技先进技术。

1、‘核’你一起‘电’亮未来  

喜迎二十大,“核”你一起“电”亮未来,2022年全国科普日福建核科普专题活动暨第八届“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福清站通过举办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揭牌仪式、2022年福建“走进核电”系列科普活动总结暨 “魅力之光”杯核科普知识竞赛(福清赛区)表彰大会、“核你在一起”科普开放周(福清站)启动仪式暨首场活动、参观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华龙一号示范工程等活动,激发公众的科学梦想和科学志向,提高公众对核科学技术知识的关注度。

活动时间:2022年9月21日

活动地点:中核集团福清核电现场

2、第一届天文气象科普节启动仪式  

科普向未来,感受星空魅力。活动开始嘉宾将为2022年全民科学素质网络竞赛的获奖组织、个人和指导老师,以及第37届福建省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启动仪式后,现场嘉宾也将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科技馆,体验AR以及XD带给人的震撼。

活动时间:2022年9月20日(星期二)9:00-12:00

活动地点:福清市科技馆

3、天文气象科普表演秀  

福清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文气象科普节活动来了!

天文气象科普表演秀包括天文气象科普实验秀;天文气象科普知识互动抢答和线上直播抢答。以“探索宇宙,乐享童趣”为主题,通过有趣的宇航员秀、火星探秘和液氮秀,让观众在神奇的表演秀中学习知识。

福清市2022年全国科普日暨第一届天文气象科普节活动来了!

表演秀采用线上直播方式进行。扫描上方二维码,即可进入天文气象科普节表演秀直播间。直播间还有大额红包雨等你来抢!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7日晚上19:00

活动地点:福清市气象科普公园

4、天文气象科普征文活动 

通过“星空梦,我的梦”为主题的征文活动,不仅可以让同学们对天文知识有更深入的认识,也更加地激发了他们对天文的兴趣。届时将颁发获奖证书及奖杯。

活动时间:2022年8月30日-2022年9月22日

活动地点:各中小学

5、天文气象科普讲座  

以“仰望星空,感受星河”为主题,开展天文气象科普讲座活动,并通过腾讯视频会议直播的形式,为更多学生带来奇妙的天文知识,传播科学思想,在青少年中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良好氛围!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4日-9月26日

活动地点:各相关学校

6、天文气象参观交流活动

本次活动以“循名人足迹,逐天文之光”为主题,通过参观福清市气象科普公园和福清市高由禧气象科普基地,普及天文气象科学知识,弘扬科学家精神。不仅可以探究天文气象奥妙,领略科学魅力,又能对高由禧院士有更多亲近感,有利于对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立志长大成才,振兴家乡建设祖国。

活动地点:福清市气象科普公园

福清高由禧气象科普基地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6日

7、“ 畅游宇宙,筑梦星空

通过阅览“AR互动百科”视频,学习百科知识及AR互动体验。将知识与科技有机结合,增加沉浸式的互动体验,在身临其境中学习百科知识。

活动时间:2022年9月17日-18日

活动地点:福清市科技馆

8、“ 气象助农,产业振兴 

“气象助农,产业振兴”科普活动中,通过游览茶园、了解茶叶种植、制作工艺;体验茶叶采摘、加工制作、抹茶制作、学习传统点茶;参观气象自动观测站、了解气象服务对农业的重要性以及通过天文望远镜观测土星、木星、火星、月球等行星。

一方面窥探天上星辰的真容让孩子们打开眼界开启一扇新的窗户。另一方面探索古代先民的天文观测与记录,更可以借此了解我国古代璀璨的历史文化。

活动时间:9月17日-18日

活动地点:东张镇南湖村岚湖山茶庄园

9、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开展活动前,查看八闽健康码、行程码,测体温、佩带口罩;观众席位按1米线就座,禁止聚集。

2、活动现场,请父母照顾好自己的孩子,以免孩子发生危险。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