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2022-09-19 15:32:50来源:今日晋安

9月19日上午,晋安区举行“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晋安”各乡镇(街道)新闻发布会——象园街道专场。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飞彬,象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海松,象园街道党工委组织、秘书委员江燕茹,象园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程莺出席发布会,区委宣传部副部长赵辉主持。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象园街道党工委书记叶飞彬作为发布会主发布人,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象园街道经济社会发展情况。

象园,因清朝康熙年间,靖南王耿精忠在此地豢养大象而得名,历史文化底蕴深厚,现下辖7个社区、2个经合社,总面积1.6平方公里,总人口约4.6万人,具有人口密集、交通便捷,商贸服务业发达等特点。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党的十八大以来,象园街道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刻领悟“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象园街道连续六届蝉联“省级文明单位”,先后获评福州市平安乡镇(街道),省级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等荣誉称号。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大力提能升级

十年书写城市品质“时代篇章”

象园街道坚持连片旧改和零星旧改相结合,先后对象园片区、连潘片区、泉头农场进行大规模征收,对解困小区、台板厂等进行零星旧改,对市直机关象园公寓、乐南公寓等旧住宅小区进行改造提升,对光明港、晋安河(象园段)进行水系治理,对主干道国货路、二环路(象园段)进行景观整治,加速推进道路的扩面提速工作,目前,北光明港路改造工程已进入收尾,交通脉络全面“打通”,形成“三横四纵”的交通网络。

象园街道既有大型城市综合体,也有高档住宅小区;既有开放性滨河公园,也有街头串珠公园。在赋予城区颜值的同时,也注重城区品质的提升,以“绣花”功夫做好城市管理,在主次干道和背街小巷全部实施“里子工程”,在小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管理,在河道推行河长制,对辖区三条河道实行常态化管理。

聚力培育主体

十年绘就产业新兴“活力画卷”

象园街道坚持腾笼换鸟,腾出空间、淘汰低端业态,大力发展商圈经济、楼宇经济、夜色经济,形成了以世欧商圈为核心,辐射王子塔、五建大楼等商业楼宇,带动天虹、168大院、长福路大排档等特色夜色经济。在世欧商圈,既有永辉超市、天虹百货,也有些啵街、各类品牌专卖店,日客流量达5万以上,成为居民购物、休闲、娱乐的好去处。在王子塔、五建大楼等楼宇中,汇聚了500多家中小型企业,既有中水电、中铁建等中字号骨干企业,也有孩子王、爱婴室等数字平台企业,成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重要平台。象园的夜市和美食街更是独具特色,长福路大排档吸引众多食客,人头攒动,夜景繁华。象园街道把商圈做足、把辐射圈做大,辖区经济实力不断提升,各项经济指标都在高位增长。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着力固本强基

十年奏响民生事业的“奋进旋律”

象园街道统筹推进教育、医疗、养老、文化等民生事业全面均衡发展,让百姓在家门口上得了学、就得了医、养得了老。在教育方面,拥有8所幼儿园(包括1所省属幼儿园、1所市属幼儿园),2所小学、2所初中和1所老年大学,涵盖“幼、小、中、老”全龄教育体系;在就医方面,辖区内有街道卫生服务中心和7个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站,还有30多家小型诊所,这些医疗机构在近年疫情防控中发挥了“探头、前哨”的重要作用;在养老方面,打造了福州市首家具有闽台特色的“两堂一中心”(长者食堂+长者学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延伸出社区养老和家庭养老床位等服务链条,构建“医、康、养、学”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在文化建设方面,辖区内有一个占地5600多平方米的南湖公园,园内设有廉政文化长廊和一个使用面积近1600平方米的综合文化站,成立闽剧票友会、墨友笔会等11支文体队伍,常态化开展“乐在有邻”活动。象园木雕是福州木雕的发源地,已被列入福建省第二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象园街道连续3年与福州市博物馆联办木雕展,开办木雕讲座,让市民零距离感受象园木雕文化。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奋力争先进位

十年构筑基层治理“崭新棋局”

象园街道以实现党的建设和社区治理“同频共振”为目标,做足“创新”文章,探索出“一居一品”的社区治理之路。比如,以“五乐”工作法为理念,探索“精品社区”创建之路,打造乐园社区“乐享生活 福满家园”品牌;以“省级青年之家”为载体,以“全国示范性老年友好型社区”为特色,打造乐西社区“商民共建 服务共享”品牌;以荣获“国家级充分就业社区”为动力,以创业型社区为特色,打造连辉社区“就业保障惠民生,安居乐业暖连辉”品牌;以“王道生党员志愿服务工作室”为依托,组建7支志愿者服务队伍,打造南湖社区“清风雅韵,人文南湖”品牌。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十年征程,我们倍感自豪。征途漫漫,我们未来可期。

象园街道将继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致力打造纯正味的先锋街区,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致力打造时尚味的商业街区,浓厚商业氛围;致力打造烟火味的生活街区,让群众生活更加便利;致力打造古韵味的文化街区,守护传统文化的“根”与“魂”;致力打造人情味的温暖街区,为群众幸福“加码”;致力打造潮流味的品牌街区,擦亮“招牌”打出“好牌”。象园街道将以更加饱满的激情、更加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发布会现场,象园街道领导班子就媒体记者提出的城市建设、基层治理、养老服务等方面逐一进行了回答。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象园街道在宜居宜业方面做了大量的探索,能不能介绍一下具体是从哪些方面着手的,并取得了哪些成效?

象园街道党工委副书记、办事处主任王海松:

象园街道坚持立足自身实际,优化助企措施,高效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加速推动项目建设,具体来说有以下两点:

一是不断优化营商环境。一方面主动靠前服务企业,践行“店小二”精神,提供“保姆式”服务,落实惠企政策,优化企业服务,通过“一企一议”,切实解决企业发展中的“痛点”“难点”问题;组织成立象园商会,促进企业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抱团发展,通过打“熟人牌”、传“好口碑”促进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目前,已吸引易迈化工、中隽建设、闽昇源建设等优质企业入驻,并成功引进中铁建、中水电等中字号企业落地发展。另一方面聚焦打造产业集群,通过引进一批建材检测企业、建筑工程企业、原材料贸易企业,培育建材行业质量检测产业链条,实现产、供、销一体化;加强政银企合作,深化金融服务,重点做好金融数据共享、成果转化,促进辖区金融服务水平显著提升,推动形成较为完整的金融配套体系,以吸引更多企业加入,积极营造宜业象园。

二是不断改善人居环境。把老旧小区改造作为提升居民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的民生工程抓紧、抓实、抓好,切实解决居民“急难愁盼”问题,确保老旧小区升“颜值”提“气质”;针对无物业小区因地制宜、分类施策,积极开展“红色物业”创建行动,采用“支部领办+物业代管+社区托底”模式,有效打通城市基层治理末梢,实现“无人管”到“共同管”的转变;积极打造省级垃圾分类示范片区,首创垃圾分类大数据管理平台,建成首个垃圾分类科普馆,推动垃圾分类工作扎实开展;聚焦背街小巷、小区楼道、河道沿岸等重点区域及薄弱环节,常态化、长效化开展楼道革命及“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通过提升光明港公园和晋安河沿岸景观绿化、亮化工程,形成滨河生态景观廊道;将长福路大排档作为辖区夜色经济基础点,拟通过改造、提升打造成布局合理、管理规范、汇聚人气的夜色街区,与世欧商业广场交相辉映,形成有层次的经济商圈,建设宜居象园。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加强党的建设是推动基层治理的根本保证,据了解近期象园街道在打造“近邻生态圈”,请问象园街道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方面取得了哪些成效?

象园街道党工委组织、秘书委员江燕茹:

与邻为善、以邻为伴,是引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重要理念。近年来,象园街道深化“近邻”理念,打造组织与组织近邻共建、组织与居民近邻守护、居民与居民近邻互助的“近邻生态圈”,主要成效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赋能辖区共建单位,实现从“单兵作战”到“协同共治”。吸纳辖区20多家企事业单位成立象园街道党建促进会,通过领办需求、资源、项目“三张清单”, 聚焦“无疫小区”创建、无物业小区规范化管理 、“爱河护水清洁家园”等内容,各联盟单位积极认领共建项目72件,构建平时有活动、节日有互动、“战”时闻令而动的格局。疫情期间,共青团福州市委、福州市检察院、福州市老年大学等11家成员单位500余名党员志愿者自发组建50余支战“疫”小分队,共同织密织牢象园“无疫小区”创建网。今年以来,象园街道党建促进会共开展10余场“共融日”活动,其中七一开展的“红船映初心 扬帆‘象’未来”活动被人民网、福州晚报等多家媒体报道。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二是建强小区自治体系,实现从“无人理事”到“领导有力”。推行小区党支部与业委会成员“双向进入、交叉任职”,打造“书记一盏茶”、“邻家茶馆”等议事协商平台,组建“益群乐”梯位长协会,开设离退休党建工作室,创新“邻基金”机制,形成共建单位出资、居民监督的自治模式。目前,作为象园街道党建引领无物业小区治理典型代表的华能电厂宿舍,通过“邻基金”机制实现路灯加装、安防升级、绿化提升,昔日的无物业小区变成居民的幸福家园。接下来,象园街道将继续推广“邻基金”模式,发挥商会力量,助推无物业小区提档升级。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三是动员群众参与管理,实现从“近而不识”到“邻里相亲”。紧扣社会治理发展需要和居民需求,做足“创新”大文章,打造社区治理新品牌,完成6个区级标杆社区创建,创建率达86%。其中,乐园社区在争创市级精品社区,通过家组织、邻自治、和文化、学成长、康养老五个维度提炼“五乐”工作法,实施“五色”暖心工程,开创“文博乐园”社区课堂,培育“乐学堂”公益品牌,开展“社区小主任”养成计划,至今共举办公益课程540余节,服务青少年儿童7000余人次。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下一步,象园街道将持续深化近邻党建成效,聚焦小区难点、堵点和居民需求点,使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更具生命力、更接地气。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象园街道长者食堂作为福州市首家“全时段”供餐的长者食堂,是如何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并保障食品安全,确保长者们吃得安心、吃得放心、吃得健康?

象园街道综合便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主任程莺:

近年来,养老问题一直是全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如何让老年人切实感受、享受家门口的养老服务,开办长者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健康优惠的餐食,是象园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心心念念的大事、要事。

一是标准化建设,推动布局“分散”变“集中”。按照“政府搭台、企业运作、社区联动”的总体思路,盘活1100平方米的公建场所,引进专业龙头机构开展专业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按照“四化”标准(配置标准化、团队专业化、管理规范化、服务个性化),实现社区助餐点全覆盖,并将助餐养老与养老照护相融合,为老年人提供助餐、助学、助行、助医、助洁等方便、快捷的服务。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二是高效化运用,推动功能“单一”变“多元”。成立福州首家“福建省乐龄学习中心”,并以“助学”为突破口,链接福州市老年大学、晋安区老年大学资源,成立长者学堂。引进台湾专家与社工组织入驻中心开班授课,开设各类特色课程,给长者们提供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通过“共餐、共伴、共学”,形成 “有知、有味、有温度”的“两堂一中心”( 长者食堂、长者学堂及日间照料中心)运营新模式,满足居家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个性化的养老服务需求,有效促进街道社区居家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绘就幸福底色!十年奋楫,晋安象园交出亮丽答卷!

三是制度化管理,推动服务“被动”变“主动”。象园街道长者食堂作为福州市首家“全时段”的长者食堂,开业至今,用餐人数达300余人次/天。象园街道积极做好食品安全工作,通过让长者食堂运营方制定食品安全工作考核和奖惩制度等方式,加强食堂人员的操作规范,同时组织工作人员参加专业培训,并邀请晋安区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食堂运营进行专业化指导。通过“食品安全监督台”及用餐满意度评价器,强化对食堂日常运营和食品安全的监督管理,确保老年人“舌尖上的安全”。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