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华侨歌舞汇尼日利亚专场点亮“闽江之心”

2022-09-18 09:56:07来源:福州日报  作者:王玉萍 池远

华侨歌舞汇尼日利亚专场点亮“闽江之心”

17日晚,“侨联五洲·福泽四海”华侨歌舞汇尼日利亚专场活动在“闽江之心”海丝大舞台激情上演,福州特色舞蹈《茉莉芬芳》,尼日利亚民族舞等精彩节目一一上演,为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难忘的视听盛宴。

华侨歌舞汇尼日利亚专场点亮“闽江之心”尼日利亚伊鲁巴民族舞。记者 池远 摄

专场演出在福州特色舞蹈《茉莉芬芳》中拉开帷幕,分“福韵闽江 共筑情谊”“侨联五洲 一脉相承”“同心同德 福泽四海”三个篇章进行。《盛世国乐》《权御天下》等节目让观众领略到宫廷乐器的魅力,情景式舞蹈《海丝情缘》讲述了海上丝绸之路的故事。非洲友人带来尼日利亚伊鲁巴民族节目时,现场沸腾起来,狂野的鼓舞将观众的情绪一次又一次点燃,大家不自觉地跟着舞动起来。

“长江长城,黄山黄河,在我心中重千斤,无论何时,无论何地,心中一样亲……”活动进入尾声,慷慨激昂的旋律响彻广场,现场的华侨华人齐唱《我的中国心》,表达海外游子爱国爱党爱乡的深情。

本次活动由市委统战部指导,市侨联主办,尼日利亚福建同乡总会承办,是尼日利亚福州侨商侨企感恩故土,回馈桑梓倾情打造的专场演出。活动还以视频、图文等形式向全世界的华人华侨直播展示。

“福州游子在尼日利亚打拼创业,离不开家乡父老的关心爱护,我们一直心怀感激。”侨商代表、尼日利亚福建同乡总会会长郑旭升说,尼日利亚是非州最大的经济体和第一人口大国,截至目前,在当地投资兴业的福建民企超过200家,总投资额超300亿元人民币,其中20多家榕企在尼日利亚投资规模达220亿元人民币,涵盖了钢铁、玻璃、陶瓷、铝业等行业,成为闽商在尼日利亚成功投资的典范。

今年,在省、市侨联和省医疗志愿者协会的推动下,尼日利亚闽侨应急医疗志愿者服务队正式成立,为旅尼侨胞就医就诊提供了帮助。此外,市侨联推动市公安局开通的“海外110报警服务平台”,为在尼乡亲咨询办理国内业务提供了便捷途径,旅尼乡亲深表感谢。

市侨联相关负责人表示,旅尼侨商侨企敢为人先,敢闯敢拼,成就斐然,为中非两地友好交流和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市侨联将积极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服务,也希望旅尼福州游子们可以常回家看看,来“闽江之心”走走,一起感受家乡福州的发展,共叙乡情。(记者 王玉萍)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